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新區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揭牌

2023年06月05日08:4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鵬新區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揭牌

  以恢復性司法守護綠水青山,助力生態環境保護。6月4日,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與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攜手共建的“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東涌紅樹林濕地園)”正式揭牌。

  據介紹,該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是廣東省首個融合“生態修復、法治宣傳、警示教育”等功能為一體,兼顧人文美育、保護生態多樣性等功能的綜合性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是系統推進環境資源審判執行專業化的重要載體,也是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和生動實踐,對加強生態資源保護,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有著重要意義。

  龍崗區人民法院(環境資源法庭)庭長施東輝告訴記者,在生態環境司法案件中,會採取異地補植,增殖放流,勞務代償等方式,此次大鵬生態修復基地的建立,可為深圳今后探索更為豐富的修復模式,創新多元化的修復辦法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揭牌儀式現場,參加活動領導、養護部門負責人與環保志願者一起開展紅樹林種植暨替代修復活動。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所種植的樹種,是由龍崗法院辦理兩宗破壞森林資源案件中的兩名被告人,主動承擔生態修復責任而購置的400余棵紅樹苗。

  活動當天,新區管委會、深圳龍崗人民法院與西南政法大學三方還共同簽署“大鵬生態法治研究中心”合作備忘錄。(記者 程思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