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交易平台線下雲上齊發力

2023年06月05日11:1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博會交易平台線下雲上齊發力

  眾多客商通過文博會平台達成交易。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攝

  “標價超過一億元的海南黃花梨月洞門架子床,十幾年找不到買家,沒想到在文博會上,一下就賣出去了。”福建省莆田市委宣傳部文改科科長林騁回憶起多年前文博會上的一幕,仍感慨不已。作為國家級博覽交易平台,文博會每年匯聚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4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為企業創造了大量便捷高效的交易機會。對於即將到來的第十九屆文博會,參展商們同樣充滿期待。

  莆田是福建省首個參加文博會的城市,2007年第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莆田館首次亮相。此后,屢創佳績的莆田市在文博會工藝美術館中幾乎屆屆創下“四項第一”:參展規模、獲獎數量全國第一,簽約項目、產品交易全省第一。“我們參展文博會,每一次都收獲頗豐。這一次,我們的展位面積是歷屆以來最大的一次,企業非常積極,大家都想到文博會上尋找商機。”林騁介紹說。

  博覽與交易是文博會的核心功能,大量參展商帶著和林騁一樣熱切的期待來到文博會,第十九屆文博會同樣把推進文化產品貿易作為重要目標。記者了解到,本屆文博會大力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強化配套活動組織和交易撮合,希望促成更多產品交易和優質項目合作,讓參展商們滿載而歸。

  據介紹,文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和文博會公司將在文博會期間推出以交易為主的專業性活動。如文博會文化產業招商大會,將進一步強化招商大會招商引資和投融資功能,以文化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重點方向,面向全國廣泛征集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參展,通過文博會線上線下平台持續推廣,推動項目落地。

  目前,第十九屆文博會文化產業招商大會組織了雲南省、河北省以及南京市、哈爾濱市等地政府組團進行推介﹔組織了安徽省、山東省、浙江省推薦的企業、機構進行分享﹔深圳大學與浙江大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深圳大學藝術綜合樓舞台機械燈光音視頻項目,以及山東、澳門等地的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在現場簽約。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的招商大會簽約金額28.56億元,今年要力爭超30億元。

  除了重大項目帶動,今年文博會推出的各種配套項目,也將“以展帶商”,加大宣推力度,助力企業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客戶。

  文博會首次公開向社會招募抖音達人,策劃“抖音大V看文博”活動,將邀請10位抖音百萬、千萬級大V和抖音達人一起前往現場拍攝探展視頻。同時組委會將通過大量的展前摸底調研,主動開展採購銷售對接服務,在展期開展多場“一對一”“一對多”採購對接洽談、簽約活動,促成交易配對,讓參展商、採購商、專業觀眾在文博會的平台,通過現場面對面進行洽談,一起拼經濟、拼訂單、拼發展,讓文化產業熱絡起來。

  在雲上文博會展示平台,主辦方設立活動直播、供採對接頻道,為展商展品提供線上展示和交易服務。採購方可在每個展品的展示頁面清晰地看到各角度圖片展示、詳細展品參數等展品詳情,同時可以直接發送意向訂單,或與展商進行在線溝通或預約洽談,實現“雲洽談”“雲推介”“雲招商”等交易撮合功能。(記者 梁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