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專業化水平“節節高”

2023年06月06日08:5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博會專業化水平“節節高”

  在洛斐品牌生活體驗館內,不少市民體驗選購洛斐的文創產品。洛斐此次將攜透明機械鍵盤等多款文創產品在文博會主會場參展。 深圳特區報 記者 何龍 攝

  文博會是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也是國內首個獲得UFI(全球展覽業協會)認証的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自創辦起,“專業性”的基因就根植其中。

  如何辦好一屆專業的文化展會,一直是文博會主承辦方思考的問題。從場館設置到參展嘉賓再到展會服務,文博會展區劃分越來越精細化,核心企業、龍頭企業和品牌企業參展率逐年攀升,這場高規格高層次的文化盛會,其專業度“海拔”不斷“升高”。

  展館設置專業化

  2003年,文博會確定了“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市場運作、規范管理”的辦展原則,奠定了初期的組織架構,並作為文博會的辦展思路貫徹始終。2006年第二屆文博會,建立了“文博會客戶服務數據庫平台”。2007年起,文博會“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精品化、規范化”的“五化”辦展方針和走質量型、內涵式發展之路的要求就始終貫穿於展會承辦工作中。2008年更是首次建立了“文博會質量管理體系”。

  在保持展館主題、內容連續性的基礎上,每屆文博會都會根據國家政策方向和市場發展情況,對展示交易內容進行重新規劃,合理調整、設置各專業展館的主題和內容。2008年,第四屆文博會舉辦了“首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高峰論壇”,首次設立國際文化館﹔2011年,第七屆文博會首次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2015年,第一次設立“一帶一路·國際館”﹔2019年,第一次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館”。在本屆文博會主會場中,共設有6個展館,分別是數字文化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粵港澳大灣區館、文旅消費·一帶一路國際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人們將在數字文化館體驗最酷炫的VR技術,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內感受最古老的手工技藝,在一帶一路國際館了解全球最前沿的文化創意,在粵港澳大灣區館內走進身邊最美好的文化空間。

  參展主體專業化

  文博會是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年度檢閱平台,文化產業整體實力展示的重要平台,每年都會重點組織全國文化產業龍頭企業、中國優秀文化產業園區和示范基地、全國文化企業30強、文化產品出口重點企業參展,帶來數千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進行展示與交易,其內容也都代表了本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最新成果。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文博會平台生動折射出中國文化企業轉型升級的清晰軌跡,“融合發展”成為很多參展企業共同的特點。由低端變高端、從產品到產業,通過融合實現文化產業的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已經成為文化企業的共同追求。與此同時,展會期間還將召開專業座談會、“一對一”“一對多”採購洽談會、投融資項目推介、簽約活動、評獎活動等多項配套活動,提升展會的交易實效。

  展會服務專業化

  多年來,文博會公司以國際一流展會專業服務為標杆,不斷提高文博會的組展質量和辦展的專業化服務水平,完善展會質量管理體系及客戶服務數據庫平台,不斷升級和完善極具中華文化元素和民族文化內涵的文博會的導視系統,全面樹立文博會專業品牌展會的形象。

  文博會瞄准的是一流展會目標,構建起的是一流專業化服務體系。多年來,公司堅持以產業為導向、以市場為目標、以創新為內容,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將展會運營模式與市場接軌,自2010年開始,創造性地推出了文博會“1+N”專業展會品牌矩陣,策劃、推進文博會品牌輸出工程,從文博會平台延伸出“N”個完全市場化的文化產業系列展會,成功策劃、創辦了藝術深圳、深圳工藝美術博覽會、文博會澳門精品展等專業展覽品牌,延伸拓展產業鏈,促進品牌培育,提升文博會品牌價值和市場競爭力。

  同時,文博會全面規范和完善展務服務標准及流程,針對各板塊進行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並對參展商、採購商、專業觀眾、合作商、服務商等參與文博會各個環節進一步量化標准,實現展會平台、展示交易和服務方式創新,全面提升文博會的組展質量和專業化服務水平,為參展商、採購商、合作商、服務商提供精細化服務。2016年8月,為進一步突出“質量型、內涵式”辦展模式,文博會公司建立健全了全新的“文博會服務質量體系”,並將《展會服務標准化手冊》正式更名為《文博會服務質量標准化手冊》。

  在高水平、專業化的文博會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優秀傳統文化將被重新發掘、喚醒,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首席記者 焦子宇 記者 鄭銘)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