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用心用情“妝點” 迎接四方賓客

2023年06月06日15:13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妝點” 迎接四方賓客

  ▲6月5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布展火熱進行中。 深圳晚報記者 余海洪 攝

  ▲南登錄大廳中央,工人和技術人員正在緊張完成最后的大屏搭建及調試。 深圳晚報記者 趙偉君 攝

  氣勢恢宏的文博會主場館是如何打造的?開展前的最后沖刺,工作人員都在忙什麼?會場隱藏著哪些小細節和巧心意?相信市民朋友都很好奇。帶著這些疑問,6月5日,深晚記者趕赴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提前探營文博會。

  南登錄大廳

  線下服務24小時待命

  第十九屆文博會即將打開大門,以文會友,博覽天下。今年,文博會將第十四次實現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50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線上線下參展,同時組織邀請了100個國家和地區、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線上線下參會。為了以完美姿態接待四海賓客,主場館內各項准備工作自6月3日起便緊鑼密鼓有序開展。

  5日上午,深晚記者來到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南登錄大廳外廣場,見到建筑工人梁師傅和工友正在為文博會主視覺藝術裝置進行最后“妝點”。“這個挺‘嬌貴’的,手指摸一下都容易留下印記,所以要再三檢查,這可是展商們第一眼見到的門面。”梁師傅小心翼翼,圍著裝置慢慢查看,稍有瑕疵處,他就一點一點將手中托盤裡的藍色油漆輕輕刷上去。梁師傅告訴深晚記者,相較平面上漆,主視覺藝術裝置的立體面對工藝要求更高,難度也更大,不過自己和同伴一定會盡全力爭取完美完成這項工作。

  走進南登錄大廳,測溫席、咨詢台、寄存處均已搭建完畢,參展商報到處、繳費及會刊購買處、票証中心、主場服務處、票証服務處、志願服務站等后勤服務部門,有數十位工作人員已就位。即便當時正處午餐時間,但仍然不斷有展商前來辦理証件或咨詢細節,均能得到及時、滿意的回復,令人感慨文博會不光雲上“永不落幕”,線下服務也是“24小時待命”。

  深晚記者在服務台前偶遇前來辦証的茶器展商雷小姐,作為文博會的老朋友,雷小姐對本屆文博會在便捷性上的升級尤其點贊:“今年的手續特別簡單,不光體現在參展商現場辦証等環節,運送貨品也是,我剛有兩車茶器進場,隻需驗証我的個人信息,不用再反復核驗司機資料,真的快速高效很多。”

  在觀眾主入口南登錄大廳正中央,一個小型施工隊正忙碌著。此處是今年現場展陳的亮點之一,除了打造真實魔方立體造型“文”字之外,還將使用可透視效果滾動播放“數字中國”主題視頻、各省市宣傳片、文博會宣傳片、各省市拳頭產品推介片、舞劇《詠春》等演藝劇目內容,做好文博會和深圳本土精品IP的宣傳推廣,展示各地文化產業最新發展情況。此刻,工人和技術人員正在緊張完成最后的搭建及調試。記者駐足觀看,隨著畫面變幻,“小水滴”在大屏上精彩躍動,這隻小可愛似乎也在為即將到來的文博會加油鼓勁。

  場館內部

  建設景象熱火朝天

  沿著扶手梯登上二樓平台,深晚記者首先進入到9號館數字文化館。這個展覽面積2萬平方米的展館,將全面展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和科技賦能文化產業取得的成果,帶來數字化浪潮下創意與靈感碰撞的驚喜。從高處俯瞰全場,隨處可見戴著黃色安全頭盔的工作人員穿梭其間,雖然忙碌,但有條不紊。各種切割聲、電焊聲、敲擊聲、馬達轟鳴聲,鼎沸不息﹔大家各司其職,搭鋼架、挂海報、裝射燈、鋪地毯,干勁滿滿。

  深晚記者在該場館內看到,華為、中國電影、小彼恩等國人熟悉的品牌展位已初見雛形,深圳報業集團、深圳出版集團的吊旗廣告也已騰空而起,而不少工人還在緊張作業,一絲不苟對照設計圖紙懸挂電影海報,釘上展台LOGO。還有位身手敏捷的小哥,在人字梯上安裝射燈,為提高效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雙腿夾住人字梯左右騰挪,真是藝高人膽大!

  隨后來到10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在這裡,各省區市的代表展團將突出展示各地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成果、優質文化項目和拳頭產品。在滿場飄揚的北京、浙江、河北、遼寧吊旗廣告下,堆著滿滿當當的安裝設備、木料板材。望著眼前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逐漸從空蕩蕩變得豐盈的場館,記者想起一位同事曾在手記裡提起自己的文博前夜印象:運送展品的貨車來來回回,戴著安全帽的施工人員爬上爬下,遍地都是各種精美展品,一轉身又看到布展藝術家……震撼、敬佩、自豪之心油然而生!

  漫步在多個場館之間,想到還有一天就將看到氣勢恢宏的文博會場館,令人倍覺興奮。的確,這裡的一點一滴都沉澱著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也見証著文化產業的興旺發展。(記者 趙偉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