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紀實:以文化城 以文興業

2023年06月07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文化城 以文興業

  第四屆深圳書展期間,中心書城的讀者坐在台階上享受閱讀時光。資料圖片

  大鵬新區啟動“亮淨一號”清灘護河淨山志願者行動項目,組織志願者沿海岸線開展保護環境行動。資料圖片

  志願者在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志願服務站為患者提供暖心服務。資料圖片

   綠樹陰濃夏日長,映日荷花別樣紅。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深圳,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城市的發展,離不開文化的滋潤。民族復興離不開文化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深圳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以文化城、以文興業,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全民參與志願服務 共建社會文明

   “周五下午三點轄區內開展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勸導不文明行為,招募志願者6名,群裡現在開始報名!”不到幾分鐘,鄭映蓮發出的招募名額已滿。作為深圳市羅湖區東曉社區君逸華府居民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和志願者服務隊隊長,鄭映蓮在手機裡發出的每一次志願者活動招募,居民都爭先恐后、一呼百應。

   小區這支由40多人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裡,既有年過六旬的大爺大媽,也有30多歲的青壯年。這些年來,大家齊心協力一同服務社區——每個車流高峰期,大家倒著班去社區附近的道路上疏散車輛﹔上班族反映停車難問題,志願者們就仔細摸排小區地下空間,硬是又騰出了30多個車位﹔居民抱怨夏天入戶水溫太高,大家聯合物業公司、社區居委會等,共同設計新的管道施工方案……

   在這座城市,活躍著351萬名這樣的志願者——這個數字意味著,每5個深圳人中,就至少有1位志願者。這一切,都與這座城市深厚的志願文化密不可分。深圳1989年誕生中國內地第一個志願者組織,從首倡“志願者之城”建設,到誕生全國第一批國際志願者、全國第一家設立“義工服務市長獎”……一個個堅實的腳印,闖出了一條屬於深圳的“志願者之城”建設之路。如今,志願者“現象級”的規模,體現的是強大的組織力和動員力,形成的是眾志成城、無堅不摧的合力。

   “志願服務是一個有溫度的詞。它飽含著個人對善的尊重、對美的向往、對德的追求,也充盈著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初夏,在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場熱鬧非凡的志願者培訓課上,福田文明學院導師、深圳市“最美巾幗志願者”彭旦又一次開講了。“隨著時代需求,我們的志願服務也邁入了新階段。”彭旦說,“從提供基礎服務,到項目化服務,到社會專業化服務,再到參與社會治理,我們身上肩負的使命也越來越重!”

   在南山區深圳灣公園,藍色海洋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沿著海岸線開展淨灘行動﹔在寶安區靈芝園社區,在專業助殘講師的幫助下,志願者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升……隨著這支隊伍朝更專業、精細、規范的方向不斷邁進,深圳的志願服務正在進一步發揮凝聚社會共識、塑造城市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功能作用,以有力行動、有效成果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彭旦相信,隨著越來越多志願者涌現,城市治理不再是政府唱“獨角戲”,而是全民參與的“交響樂”。而人人參與的志願文化,也將成為這座青春之城的重要文明標識,成為通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要精神力量。

  公共文化服務惠及人人

   “你的熱愛 全城共同見証!”藝術巡游“行花街”,即興喜劇“好嗨深”,“大城小愛”音樂會……傳統的、現代的、幽默的、深情的藝術形式多元又接地氣,讓市民在文化活動中感受愛的溫暖——這正是剛剛過去的、在水圍1368文化街區舉行的2023“福田夜八點”系列文化活動。

   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福田區在2016年就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並不斷深化改革,進行一系列具有示范效應的創新探索。“福田夜八點”正是近兩年“公共文化進商圈”這一創新模式的內容之一。“文化設施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陣地,福田區土地資源緊缺、增量空間有限,我們把公共文化活動從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傳統文化場館,轉移到人群更為密集、文化需求更趨旺盛、代表城市活力的大型商圈,通過政府和社會力量合作,共同打造新型公共文化服務陣地。”福田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對轄區商圈空間進行調查摸底,共釋放全區33個商圈95個點位3.5萬平方米公共空間,“流動型”“沉浸式”“開放式”的都市新型文化空間被最大限度挖掘出來。

   “出門即見文化設施,推窗即有文化氣息。”如今的福田,平均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3227平方米﹔居民從轄區的任何位置出發,步行10分鐘或一公裡范圍內,必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

   聽交響樂不一定要去音樂廳,在公園草地席地而坐,同樣能夠愜意地沉浸在優美的音樂之中﹔看展覽不一定要去美術館,徜徉在“節日大道”,總能與各類畫展、雕塑展、當代藝術展不期而遇。除了空間拓展,豐富的文化活動更是“天天不重樣”。以今年5月為例,政府結合勞動節、青年節、母親節等節日,精心策劃了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周、蓮花山青年文化節、咖啡生活節等10項重點活動和星空音樂會、各類藝術展覽等100項文化活動,不僅與深圳年輕化的城市標簽相貼合,更結合了福田當地時尚、藝術的文化調性。

   “福田簡直是文藝青年的天堂。”家住福田的市民楊先生感嘆道,“設施一流的圖書館、音樂廳、書城、文化廣場都在身邊,每到周末,各種文化演出和活動令人眼花繚亂。”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標,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讓每個個體都平等享受了公共文化服務,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如約而至。自2004年創辦以來,深圳文博會的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等不斷攀升,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印中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薩奇夫是深圳文博會的老朋友,從2015年首次進入文博會“一帶一路”館開始,薩奇夫從未缺席過他眼中這個“最漂亮的展會”,即使疫情防控期間,他也會在線上逛一逛雲端的文博會。“我對中國傳統手工藝的文化衍生品特別感興趣,比如用中國傳統技藝做的布包和鞋子,以及用傳統燒窯技術做的現代餐具。我覺得都非常有趣,對我們也很有借鑒意義。”

   作為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之后的首屆線下文博會,今年有許多國際友人和買家首次前來深圳。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安妮-瑪麗·薩赫格耶就是其中一員。“深圳以‘設計之都’聞名,我十分期待身臨其境,感受這座中國新興城市涌動的活力和創新創造力。”薩赫格耶興奮地說,她要在本屆文博會上好好看一下展示生活方式內涵的消費品設計以及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品等等。

   “本屆文博會,我們將重點推出近年跨界研發的新消費類產品,以及近幾年以鄉村‘非遺工坊’為抓手的‘非遺生活助力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深圳非遺生活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創始人魏素瑩告訴記者,公司自2015年成立之初就立志走向國際,曾多次參加米蘭時裝周、巴黎中國服裝展、法國聖艾蒂安國際設計雙年展等國際品牌展會。通過將潮繡、蘇繡、馬尾繡、雕漆、拉絲鑲嵌、銀鍛造、宋錦織造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應用在箱包等產品上,在世界舞台上呈現了獨具東方意蘊的極致美好。“我希望有更多的外國消費者和時尚界人士,能夠通過‘非遺生活’的產品,進一步了解和感受燦爛的中國傳統文化。”對於今后開拓國際市場,魏素瑩自信滿滿。

   不僅是根植於傳統文化的手工藝品,深圳的科技文化產品也正在大踏步地邁向世界。今年5月11日,由華強方特集團旗下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出品的動畫電影《熊出沒·伴我“熊芯”》正式登陸新加坡國泰戲院,現場氣氛熱鬧,大人小孩紛紛在拍照區與片中的動畫形象合影留念。5月26日,影片正式登陸英國和愛爾蘭,在300多家影院全面上映,標志著該片的英文版正式開啟全球放映之旅。英國先鋒影業品牌授權經理埃瑪·埃文斯在看完影片后評價說:“這部電影很有趣,有豐富和令人激動的情節,節奏緊湊,故事情節也非常出色。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棒的一點是,男孩女孩都會喜歡。”

   眾所周知,“熊出沒”系列是每年電影春節檔的固定項目。十年來,國內觀眾不僅沒有形成審美疲勞,反而為今年的《熊出沒·伴我“熊芯”》貢獻了15億票房。如今,該片又成功走出國門,打破了長期以來美國和日本動畫電影一統天下的局面。華強方特集團執行總裁尚琳琳表示,公司一直重視國際化的視野和語言、國際化的質量以及國際化的市場渠道,“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國動畫片講故事的水平以及制作質量正在不斷提高,今后中國作品的發行必將不斷走向海外市場。”(本報記者 胡其峰 嚴聖禾 劉夢 黨文婷)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