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文博會上的數字科技:煥發城市文化新活力

2023年06月08日11:1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科技:煥發城市文化新活力

  數字交互藝術作品《百鳥朝鳳》,由中央美術學院攜手北京朝陽區融合共創,觀眾可通過交互屏幕,將自己繪制的多彩飛鳥融入經典藝術作品當中,沉浸體驗穿越千年共創共生的樂趣。深圳特區報記者 耿超逸 攝

  柔宇科技柔性屏組成的藝術裝置——柔樹,亮相深圳文博會10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朝陽展區。深圳特區報記者 耿超逸 攝

  中國國家版本館國家版本數據中心帶來豐富的文創產品,吸引眾多觀眾駐足。 深圳特區報記者 耿超逸 攝

  當前,數字文化發展浪潮奔涌,新應用、新體驗、新消費扑面而來。10號展館內,數字技術助力城市文化傳播的場景處處可見。科技對文化的加持,不再停留於文字、畫面的機械轉換,而是帶著強烈的人文關懷和藝術思考,讓人們通過科技進入文化本身,在由技術創造出的視覺景觀裡得到情感共鳴。

  一機在手,天下盡有

  在北京朝陽展區,“一朵雪花”正在綻放,這是作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視效總制作以及奧運會主火炬總設計團隊的黑弓BLACKBOW,它將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雪花火炬裝置帶到了文博會現場,讓觀眾們重溫北京冬奧會的精彩瞬間。現場,黑弓BLACKBOW還展出了其創作的數字IP形象,如冬奧會開幕式“一鴿都不能少”、唐女俑和中軸線元宇宙AR漫步“優哉逛中軸”,趣味十足。同樣吸引眼球的還有該展區內KEEP互動體驗區,現場參展觀眾通過啟動KEEP動感單車、劃船機便能與屏幕互動,感受北京朝陽亮麗風景。

  微信掃碼,一鍵飛越雲端。黑龍江展館的“VR飛越龍江”以黑龍江省“一城四線”為框架,覆蓋7條主題旅游廊道的關鍵節點。觀眾通過掃碼即可體驗飛入大屏畫面對應的全景世界,並可通過手機同步控制大屏畫面的視角,利用雙手協作交互進行獨特視角的觀景及照片、視頻的拍攝。觀眾既可以進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雪雕制作場景,還可以感受在雪地駕駛卡丁車的極速快感。“雲景大屏的體驗可以讓觀眾對城市、景區產生更深的印象,從而達到良好的城市宣傳效果。”展區工作人員介紹。

  隨著文旅融合向縱深發展,文博場館日益成為游客熱衷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本屆展會上,四川封面傳媒科技創新推出了一款文物交互桌。展區策展師馮子宸介紹,該交互桌以四川稻城皮洛遺址為開發背景,對稻城皮洛遺址的四個舊石器進行了高精度的數據掃描,在建模之后再3D打印出來,以最大程度還原文物外形。3D打印文物的底座內置了一個識別芯片,把它放在由觸控屏制成的交互桌上,就可以識別這個文物是什麼,並對應顯示文物的詳細信息。“許多文物其實面臨著運輸困難的問題,3D打印文物很好地解決了這個難題。而且交互桌拉近了觀眾與文物的距離,觀眾不再是隔著展櫃去看文物,而是可以近距離觸摸、感受文物質地,這樣也會提升觀眾了解文物和歷史的積極性。”馮子宸說。

  弘揚傳統,煥發生機

  從靜態到動態,從過去到現在。文化產業綜合館內,各省市不僅用數字科技展示城市風貌,也在用數字科技挖掘整合城市文化資源。木版畫、古詩詞從歷史中走來,走近大眾身邊。

  在四川夾江年畫的展示區域,一個“會動的年畫”讓人過目不忘。在一幅鯉魚躍龍門的年畫前,隻要打開QQ,使用“掃一掃”中的AR功能,對准該年畫,就能看到畫中的鯉魚靈動躍起,激起一波水紋。夾江木版年畫傳承人張榮強在一旁指導觀眾制作木板年畫。作為四川省夾江縣特有的一種民間美術樣式,夾江年畫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更好地推廣年畫,張榮強也在積極嘗試將科技與文化結合。“年畫近年來其實在慢慢淡出人們生活,但有科技的加持就更加生動有趣了。文博會大咖匯聚,希望能夠嘗試跟更多科技企業建立合作,讓非遺文化更好地傳播、推廣出去。”張榮強說。

  遼寧展館內一個高達3.5米的巨型機械動能虎吸引了眾人圍觀。據了解,機械巨獸除了具有產品屬性,還具有文化IP的屬性,每一隻機械巨獸都根據當地文化特色量身打造,成為景區和旅游目的地孵化和運營IP的有力抓手。設計師肖迪從《山海經》、中國神話傳說中提煉傳統文化符號,並與國際潮流風格結合,為各地景區、旅游地、商業綜合體業態創新、體驗升級、場景優化注入新IP。

  “以蘇軾為例,你點開之后就可以看到他之前創作過的詩歌,以及詩歌中所描述的景色風物。”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商務經理梁超在浙江展館內為觀眾講解“詩e柯橋·雲上展館”操作方式,展區巨大的電子顯示屏吸引了眾多游客和參展商。“詩e柯橋·雲上展館”體驗區在將數字化技術、數字化思維、數字化認知貫穿始終的同時,注重互動式體驗,將紹興柯橋的歷史、名人軼事、詩詞歌賦等文化資源通過可視化的數字平台呈現出來。“數字系統內會匯聚城市人文地理資源,也會以豐富有趣的交互形式進行呈現,讓更多人了解古詩詞與當地歷史文化。”梁超說。(記者 鄭銘 焦子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