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疾控提醒暑假出境游小心登革熱

2023年07月12日08:5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疾控提醒暑假出境游小心登革熱

  暑假來臨,出境游成為許多家長和孩子們的選擇。7月1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前往東南亞等熱帶和亞熱帶國家旅游的市民須防范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出發前應了解當地登革熱疫情風險,做好防蚊滅蚊措施。歸國入境后要主動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通過白紋伊蚊(俗稱“花斑蚊”)和埃及伊蚊叮咬傳播。該病常見的症狀包括高熱、劇烈頭痛、肌肉關節痛和皮疹等。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報告的登革熱病例數較去年大幅升高。既往數據也顯示,我國登革熱疫情主要由境外輸入病例引起本地傳播,每年7到9月逐步進入登革熱流行季。

  預防控制登革熱最有效的三個手段就是:防蚊叮、清積水、滅成蚊。市民盡量避免前往疫情高風險地區,旅行途中需清積水、防蚊叮。入境時,如出現發熱、皮疹等症狀應主動向海關申報。回國后兩周內,市民應注意自我健康監測。(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