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可享工傷待遇

2023年07月13日09: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可享工傷待遇

  記者從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市人社局介紹,勞動者發生中暑,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認定 (視同)為工傷:一是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引起中暑,經依法診斷為職業病(職業性中暑)的,可認定為工傷﹔二是勞動者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中暑死亡或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可視同為工傷。

  舉例說,某單位職工張某因工作需要到戶外高溫下訓練,但未做好充分避暑准備,導致張某訓練過程中突發暈倒,后被同事送醫搶救。經診斷,張某因中暑后出現橫紋肌溶解、低血容量性休克、肝功能損失、急性腎功能損失、代謝性酸中毒等多種危重病征。幸虧當天搶救及時,才挽救回寶貴的生命。張某向市職病防治院提出職業病診斷申請。市職業病防治院職業病診斷專家組根據張某提供的資料,診斷為職業性中暑(熱射病)。張某依法申請工傷認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職工因職業性中暑等工傷進行治療期間,視同正常勞動。已參加工傷保險職工,醫療費用由工傷保險基金支付。但如果用人單位沒參加工傷保險,醫療費用應由企業承擔。同時,用人單位必須支付工資及相應補貼。(記者 庄瑞玉)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