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醫生提醒:高溫須防中暑和心梗

2023年07月13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生提醒:高溫須防中暑和心梗

  7月11日起,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來啦。市民該如何應對“烤驗”?跟風“晒背”可靠嗎?7月12日,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醫師鄭浪花醫生提醒市民,高溫天氣須預防中暑、心梗,在空調房裡也要做好“保暖”,警惕“空調疼”,切不可盲目跟風“晒背”。

  “三伏”由初伏、中伏、末伏三個時間段構成,今年“三伏天”長達40天,連日來,深圳天氣持續炎熱,不少市民一整天都待在空調房裡暢享清涼。鄭浪花表示,愛吹空調的市民要警惕“空調疼”,從35℃的室外一下子走進25℃的空調房,這樣的驟冷會導致血管突然收縮、肌肉筋膜痙攣,身體容易酸痛、僵硬,從而誘發關節炎。在空調房裡也要做好“保暖”,如果不注意披件衣服“保暖”,容易導致關節、頸部和腰腹受涼。空調應調到26℃左右,老年人使用空調建議開到28℃左右,避免驟冷驟熱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鄭浪花建議市民出門做好防晒,盡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動,流汗多時,要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每天飲水量至少保持在1500毫升左右。在飲食上,市民切忌喝過多冷飲,冷飲冷食易引起胃部不適,過冷刺激也會誘發心絞痛,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優質蛋白質。“三伏天”養生要以避暑為主,靜以養心,適量運動出出汗,鍛煉要避開高溫。高溫天氣要預防心梗發生,夏天中午前后盡量減少戶外運動,出現頭暈頭痛、呼吸急促、心絞痛和胸骨后疼痛等症狀,要及時就醫。

  這幾天,不少網友們忙著“晒背”,稱可以祛寒濕、減肥等。對此,鄭浪花提醒市民,夏天可以通過晒背來補陽,但不要盲目跟風“晒背”,要注意防暑,市民可以選擇在早上8時前或下午5時后戶外散步“晒背”,“晒背”要穿衣服,同時做好頭、面部等防晒措施,也應適量飲水,避免中暑。

  深圳各大醫院的三伏貼已經開貼。鄭浪花介紹,三伏天灸是借助天地之陽氣以斂藏補充自身陽氣的治療手段,適合各種寒症、體虛易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喘、關節炎、胃痛、失眠、慢性腸炎、痛經等多種病症,陽虛及脾胃虛弱的小朋友也可以貼天灸。需要注意的是,對中藥藥物較敏感、孕婦、瘢痕體質、皮膚過敏、發熱及患急性病患者等人群不適合此療法,市民應到正規醫療機構咨詢醫生后再貼敷治療。(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馬曉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