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3人被魚蟹扎傷感染創傷弧菌

2023年07月20日09: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市民被魚蟹扎傷感染創傷弧菌

  近日,深圳市3位市民因被魚蟹扎傷而導致感染創傷弧菌,症狀嚴重,其中兩位看診及時經過治療傷勢好轉已出院,另一位則因就醫不及時搶救無效身亡。

  接診的市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主治醫師付艷玲稱,感染創傷弧菌,會出現嚴重的高熱、嗜睡、腹瀉,甚至伴有大便失禁的症狀,一般48小時內死亡率超過50%,超過3天沒及時治療的死亡率接近100%。

  據了解,創傷弧菌也稱為海洋弧菌,是一種棲息於海洋中的細菌,容易生長在溫暖的水域裡。夏季是人感染創傷弧菌的高發期。該菌主要通過傷口感染,也可經口感染。一旦被感染,細菌會在傷口繁殖,可能引發潰爛,甚至導致組織壞死。

  在龍華經營魚檔的黃先生,因撿海魚被魚刺扎傷手掌后,手部出現腫脹而且傷口處潰爛,並伴有高熱、嗜睡、腹瀉等症狀,幸虧就診及時才轉危為安。

  醫生表示,創傷弧菌雖然凶險,但可預防。首先,市民在撿拾、清洗魚蝦蟹等海鮮時應戴食品級硅膠手套,以防扎傷。不小心被扎傷時,應第一時間用清水沖洗。如果傷口明顯腫脹,須立即就醫。另外,食用海鮮一定要燒熟煮透,因為高溫可以有效殺死細菌,避免進食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鮮。(記者 王小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