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五類藥物引發“幽靈”膽結石

2023年07月20日09:5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類藥物引發“幽靈”膽結石

  深圳一名女子突發“膽結石”,深圳大學總醫院肝膽外科醫生和藥學部醫師“火眼金睛”:根據這名女子的用藥史和病史判斷,她的情況屬於使用了較大劑量的頭孢曲鬆引發的“假性膽囊結石”,也就是藥物性膽結石。醫生的豐富經驗和高度負責,避免了誤診和漏診,讓這名女子避免了一場不必要的手術。

  近日,36歲的黃小姐(化名)前往深圳大學總醫院就診,腹部彩超和CT提示,她的情況屬於膽囊炎和膽囊多發結石。黃小姐具備明確的膽囊結石和膽囊炎發作病史,這是膽囊結石手術的必要指征,手術似乎“迫在眉睫”。

  該院肝膽外科何勇醫生仔細詢問病史,發現了一個重要線索:一個月前,黃小姐得過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近期她一直使用“注射用頭孢曲鬆”。經驗豐富的何勇醫生馬上警惕起來,懷疑黃小姐的膽結石可能與藥物不良反應有關。他邀請該院藥學部臨床藥師會診。深大總醫院藥學部廖敏輝藥師詳細詢問了黃小姐的既往病史和用藥史后,與何勇醫生作出相同的判斷。

  何勇醫生請示上級醫生並與黃小姐溝通后,決定暫不手術,停藥觀察,同時邀請該院心血管內科會診后,黃小姐停用頭孢曲鬆,更換其他抗菌藥物繼續治療亞急性心內膜炎,對膽囊炎進行對症處理。11天后,黃小姐再次復查彩超發現,她的膽囊結石神奇地“消失”了。果然就是頭孢曲鬆惹的禍。

  藥師提醒:部分藥物可引起假性膽囊結石,也就是藥物性膽結石。這是一種特殊類型的膽囊結石,有些患者因影像發現膽囊結石而進行手術,結果開腹后發現膽囊內干干淨淨,膽總管也通暢無比,於是有了“幽靈般膽囊結石”之稱。臨床藥師提醒,以下五類藥物可引起藥物性膽結石:頭孢曲鬆﹔雌激素如避孕藥等﹔非甾體類抗炎藥﹔潘生丁(雙嘧達莫):該藥絕大部分從膽汁排泄,長期服用潘生丁可形成不溶性物質,沉澱於膽囊膽汁中,促使膽石形成﹔全胃腸外營養藥(TPN)。(記者 趙鴻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