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上半年新增醫療床位2000張

2023年07月31日08: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持續優化醫療健康服務供給 上半年全市新增床位2000張

  “優化醫療健康服務供給”是今年深圳市兩會確定的十項年度民生實事之一。今年以來,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全力推動醫療衛生重大項目和社康中心建設,強化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

  記者7月30日從深圳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上半年全市新增床位2000張,完成年度任務63%﹔全市新增社康機構10家﹔超額完成培育高層次中醫藥特色人才任務。

  醫院多了,市民看病就醫更方便

  深圳市民小舒(化名)在孕晚期產檢時發現胎兒腹腔有腫塊,但暫時無法判定是良性還是惡性。經過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多學科會診和與醫生的充分溝通,小舒夫妻倆決定留下這個孩子,待孩子出生后再做檢查及治療。在孩子出生第13天,該院兒外科團隊對新生兒實施了微創肝臟腫瘤切除術,術后病理顯示為肝母細胞瘤。

  這是目前已知完成的全國最小的新生兒微創肝臟腫瘤切除術。目前,寶寶已八個月大,復查各項指標均正常。

  和小舒一樣,越來越多的市民發現家門口的醫院多了,看病就醫也更方便了。

  衛生健康行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醫院基礎設施的高品質。市衛生健康委已牽頭成立了深圳市醫療衛生項目規劃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充分吸納了醫院管理與運維、醫療衛生建筑規劃設計、城市規劃、工程管理、智慧醫院等領域共77名專家作為專家委員。此外,市政府出台《關於推動醫療衛生重大項目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全面優化重大項目審批流程,前期工作時間從2年壓縮到1年,將項目自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到建成時間控制在5年左右。

  今年上半年,南方科技大學附屬醫院(校本部)項目、市眼科醫院二期擴建項目等開工建設,市大鵬醫院、前海泰康國際醫院等一批項目封頂,市中醫院光明院區一期項目竣工,全市新增床位2000張。

  健康有人管了,市民“近”醫療服務

  “家門口的社康就像個‘小醫院’,‘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以后有了小病小痛不用再去醫院排長隊,在這就能看病取藥,也能做B超、CT等一系列檢查,這裡還為老年人提供文娛康樂服務呢。”日前,坪洲新村居民王阿姨為家門口的社康開業點贊,她的健康有專業的醫護人員管了。

  7月1日,寶安區人民醫院6家社康集中揭牌,坪洲社康中心是其中的一家,這些社康將發揮醫院在全區首創慢性病管理健康服務“居民、社區、社康、醫院”四方聯動服務新模式的作用,以慢性病管理為突破口,強化基層醫防融合工作。

  近年來,市衛生健康委穩步推動社康服務擴容提質,加大用房保障、設備配置、人員配備投入,推動社區醫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層次發展,完善“15分鐘健康服務圈”。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社康機構10家,總數達891家。新增全科醫生457人,總數達9421人,每萬常住人口擁有全科醫生達5.3人。

  為了讓市民“近”醫療服務,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以社區為單元劃定“醫療服務網格”,構建“1+1+N”健康管理團隊新模式,力爭實現“一個醫療服務網格、一個門診查詢碼、一個健康服務團隊”醫療服務全覆蓋,為社區內65周歲以上老年人、0-3歲兒童、慢性基礎疾病患者、透析及化療患者等重點人群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市民獲得更優社區健康服務。

  溫通刮痧、針灸推拿等中醫適宜技術服務,深圳市民在家門口的社康中心就能享受到。作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深圳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強化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市衛生健康委實施中醫特色人才培育鵬城岐黃工程,今年以來已培育高層次中醫藥特色人才197人,超額完成年度150人的目標任務。

  就醫更便捷,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擴容”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事關每一個來深人員的切身利益。深圳市連續兩年將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實事”。

  來自江西的盛爺爺隨兒女在深養老,年紀大了身體毛病就多,免不了經常去醫院、社康中心看病。深圳出台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后,他在家門口的社康中心就能刷醫保,“政府真正在為我們著想,暖心!”

  據深圳市醫保局介紹,深圳先后實現住院、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費用全國聯網直接結算,生育醫療費用省內聯網直接結算。今年,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擴容”,全市800余家社康中心全部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真正實現了本地參保人“在哪就醫結算”、異地參保人就能“在哪就醫結算”。部分定點藥店也實現跨省異地參保人購藥醫保個人賬戶直接結算。

  此外,市醫保局為市民提供普惠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深圳惠民保”,參保人高額醫療費用年賠付額超300萬元。(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