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多項貼心福利保障婦兒身心健康

2023年08月10日10: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多項貼心福利保障婦兒身心健康

  “保障婦女兒童身心健康”是深圳2023年度十大民生實事之一。記者了解到,市衛健委在“保障婦女兒童身心健康”民生實事中牽頭落實“兩癌”、脊柱側彎、近視篩查服務,HPV疫苗接種、校園營養健康工作﹔市婦聯在“保障婦女兒童身心健康”民生實事中牽頭落實兒童友好社區、家庭教育工作。目前,民生實事的各項量化指標正在穩步落實中。

  多項免費篩查呵護婦女兒童身心健康

  乳腺癌和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兩大惡性腫瘤,嚴重威脅著女性健康。但是它們其實都可以通過早診早治,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從2017年起,深圳就在全市啟動了宮頸癌篩查公衛項目,2020年乳腺癌篩查也被納入了公衛,今年“兩癌”免費篩查服務也繼續入選民生實事。市婦聯通過融媒中心、深圳婦聯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對“兩癌”免費篩查政策、科普知識、免費篩查網點信息等進行多次全方位的宣傳。今年,“兩癌”篩查車也開進了社區、廠區、商業區,為市民群眾提供便捷服務。上半年,全市宮頸癌免費篩查18.3萬人,乳腺癌免費篩查13.2萬人。

  同樣需要早篩查、早發現、早干預的還有青少年脊柱健康篩查項目。今年深圳繼續為全市6~17歲中小學生提供脊柱側彎免費篩查服務,建設10個脊柱健康服務站。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對562所學校的中小學生開展脊柱側彎免費篩查99萬人次。市衛健委持續動態開展校園近視篩查,新增12家近視篩查聯盟醫院及4家近視高危人群檢查定點聯盟醫院,今年已對兒童青少年開展近視篩查145萬人次。我市還創建了基於“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聯動的學生營養健康教育模式,開發肥胖學生自我管理工具包,今年已對5000名學生完成學生營養健康評估。

  今年兒童友好社區覆蓋率達到30%以上

  回龍埔社區是深圳市兒童友好社區之一,回龍埔公園是龍崗區兒童友好型公園的首個試點公園,公園集科普教育、互動體驗、娛樂休閑三大功能於一體。市民馬女士經常帶著剛上初中的孩子來公園,小朋友對這裡的科普畫廊、科普體驗設備及植物科普互動等內容非常感興趣。馬女士告訴記者:“小伙伴們在這裡可以一起探索科學奧秘,了解了科普知識、科技文化、科學熱點,寓教於樂,對於小朋友培養興趣愛好也很有幫助。”

  將兒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深圳動態修訂、逐年增加社區體育活動場地、社區和公園兒童游戲場地、母嬰室規劃標准等內容。為了持續推進兒童友好社區建設,今年市婦聯制定了《深圳市兒童友好社區評價體系》《深圳市兒童友好社區評估工作方案》,以“社區自評+問卷調查+評審會+實地考察”的形式指導和評估兒童友好社區建設情況。

  據了解,目前全市婦女兒童之家有761個,各類兒童友好基地452個,其中兒童友好社區50個。按照計劃,今年我市將實現兒童友好社區覆蓋率達到30%以上,到2025年基本實現社區全覆蓋。

  “十百千行動”走進社區

  保障婦女兒童身心健康,離不開家庭教育的支撐。今年4月,40名社會各界精英通過評審成為第一批深圳市家庭教育講師團成員,為深圳家庭提供公益家庭教育指導服務。5月份,市婦聯發布了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十百千行動”,在全市創建十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組建百名家庭教育講師、將千場家庭教育服務帶到家庭身邊,營造“推門可見、社區可感、家家參與”的家庭教育良好氛圍。

  羅湖區青鳥橋健康關愛服務中心理事長唐鉞是首批深圳市家庭教育講師團成員之一,她告訴記者:“我近5年做了大量心理咨詢工作,其中有一部分來訪的家庭是由於家庭教育常識的缺乏而導致出現問題,家庭教育服務非常必要。” 唐鉞在講師團申報了兩個課程,一個是關於子女青春期家庭溝通的,另一個是關於夫妻關系改善的,目前已開展線下講座10場、線上講座20多場,幾乎場場爆滿。“有些家長聽完課程后反饋,以前覺得孩子不懂事、嬌氣又矯情,聽完講座才明白原來自己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犯了不少錯誤,以后要常來聽課常學習,更好和孩子相處。”

  目前,市婦聯已組建了78支家庭教育公益服務隊伍,實現全市各街道(鄉鎮)家庭教育講師隊伍全覆蓋。(記者 樊怡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