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打造智慧養老托育八大場景

2023年09月17日0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打造智慧養老托育八大場景

  深圳養老托育服務迎來重大智慧升級!在9月15日至17日首屆深圳國際智慧養老產業博覽會期間,深圳市智慧養老托育服務平台、深圳智慧養老呼叫中心正式對外亮相,打造八大智慧場景,呈現深圳國企在智慧養老領域的前瞻探索和實踐。

  目前,深圳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初步形成了“9073”的養老服務格局,即90%的老年人通過居家方式養老。對居家養老的長者,尤其是失能失智的長者而言,常面臨突發意外難發現、多樣性需求難滿足、陪護費用高等難題。

  針對長者居家養老上述困境,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導下,深圳幸福健康集團作為深圳國有養老托育平台,搭建深圳市智慧養老托育服務平台,面向政府部門、養老機構、社會公眾,提供精准化智慧化服務。

  整合智慧終端資源,著力提升居家養老“安全感”。在福田區香蜜湖街道,平台探索家庭養老床位試點建設,通過建立35戶家庭養老床位,結合煙火災探測報警器、水浸監測器、可燃氣體探測器、人體感應器、緊急按鈕、睡眠監測器等6類監測報警設備提供長者安全監護服務。截至7月,280個安裝智能設備已響應緊急呼叫或設備預警158次。

  構建智能養老服務網絡,解決長者多元化需求。平台高效實現智慧助餐、15分鐘養老服務圈、居家社區活動管理、機構養老房間安全監測、家庭床位健康管理、家庭床位安全監測、上門服務工單視頻連線、數據大屏層級監控等8大智慧場景,目前已在長者及家屬端小程序引入商戶1487家,為長者提供公益、便民、居家、健康、生活、助餐、文娛等7大類服務資源,累計提供上門及到店服務2萬余次。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同步設立商家准入、服務監督及評價、政府監管等機制,確保服務種類全、服務質量好。

  全新啟用的智慧養老呼叫中心,打造深圳智慧養老“新陣地”。通過物聯網監測智能設備,實時對老人安全及健康異常情況進行告警,集成服務響應團隊,支持緊急呼援、定期關懷,保障居家養老長者的生活服務和安全康養等需求,形成全方位服務閉環。

  深業幸福家智慧托育系統通過大數據平台,實現托育園區的線上運營管理,同時為老師和家長搭建線上溝通橋梁。設在總部的大屏,集中展示深業幸福家在深圳的分布和開園情況,園區大屏則給家長呈現園區內的空氣質量、實時監控畫面、托位情況、一日生活流程、科學膳食體系等內容,通過智能環境的打造以及園區標准化體系的建設給家長帶來更透明和良好的服務。(記者 何泳)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