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護士捐獻骨髓 助白血病患兒獲新生

2023年09月17日08:34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護士捐獻骨髓 助白血病患兒獲新生

林女士正在捐獻造血干細胞。 孫靜 攝

  9月15日,在第九個“世界骨髓捐獻者日”前夕,深圳產科護士林女士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成為深圳第641例、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以下簡稱中華骨髓庫)第16000例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志願者。

  據林女士介紹,出於對生命的敬畏,她從小就有一個成為“白衣天使”的夢,從醫多年,給林女士印象最深的還是她在實習期間認識的一位白血病患者。2016年,林女士在某醫院血液科實習時,一位患有白血病多年的患者,因為沒能及時找到骨髓匹配的捐獻者而最終離開了人世,但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卻選擇將自己的眼角膜捐獻出去,來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就是這種在生命的終點依舊想著為他人、為世界留下點什麼的舉動讓林女士深受感動,也正是因為這個契機,她開始在網上搜索器官捐獻和造血干細胞捐獻的相關內容。2019年5月21日,在林女士第二次參與無償獻血時,她主動向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提出並成功加入了中華骨髓庫。

  2023年7月7日,一通電話讓這個本應平凡的工作日成為了不平凡的一天。林女士接到深圳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的電話,告知她與一名白血病患兒配型成功,詢問她是否願意捐獻造血干細胞。回想起接到電話時的激動心情,林女士說:“人隻能活一次,如果能以點滴血液去換來一個患者的重生,這是很有意義的。”在產科工作的這些年,她深刻感受到父母對孩子偉大的愛,體會到孩子的健康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是多麼重要,所以當工作人員詢問她是否同意捐獻時,她幾乎想都沒想就直接回答“我同意。”

  9月15日上午,就在林女士正在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時候,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管理中心主任馬小龍,廣東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副會長王海華等領導來到採集醫院看望林女士,並送上患者家屬寄來的感謝信。患者家屬在信中說道:“您的造血干細胞捐獻將使孩子重獲新生,我和家人永遠無法忘記這份恩情,您用行動証明了人性的偉大。雖然我們不知道你是誰,但是您的愛和善良將影響我們和孩子的一生,您是我們孩子的救命恩人,再次感謝您的造血干細胞捐獻,願您一生平安幸福。”

  據了解,截至2023年8月底,全國共有3279780人加入中華骨髓庫,其中深圳66157人入庫。早在2000年,深圳率先開展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宣傳工作,2001年就實現了深圳市也是廣東省非親緣造血干細胞捐獻的“零”突破。截至目前,2023年度深圳已成功完成60例非親緣關系外周血造血干細胞捐獻採集。作為中華骨髓庫捐獻造血干細胞人數最多的城市,深圳不斷創造和刷新多項紀錄,這些紀錄的背后是一座年輕城市的滾燙情懷和深圳人的城市大愛。(記者 魯自凡 通訊員 孫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