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區全方位多層次建設守法普法示范區

2023年12月13日08: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田區以法治力量護航高質量發展 全方位多層次建設守法普法示范區

  2023年深圳市鹽田區“憲法宣傳月”主場活動。

  位於鹽田區公園路的深圳憲法公園。

  沙畫詩朗誦《與光同往,與法同行》真摯表達對憲法的崇高敬意,大合唱《法治之劍》生動歌頌法治精神……日前,深圳市鹽田區2023年憲法宣傳月在精彩的文藝演出中拉開帷幕,旨在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營造學習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的濃厚氛圍。

  “法律明白人”著力解決轄區群眾日常生產生活中的法律問題﹔反邪教宣傳長廊、法治櫥窗將法律知識巧妙融入生活﹔“燈塔圖書館”設有法律圖書專區,定期開展普法贈書活動……行走在鹽田,一幅欣欣向榮的法治景象扑面而來。

  和高質量的經濟發展一樣,梳理近年來鹽田法治建設工作的亮點,“首個”“第一”這樣的字眼總是頻頻閃現出來——“法治深圳建設”考核連續3年全市第一,首創海上法治宣教平台,打造“憲法先鋒號”“民法衛士號”游船,創建深圳首個以宣傳憲法、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香港基本法為主題的法治公園,“創建法治宣教示范區”項目獲評首批廣東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這一個又一個的“首個”和“唯一”是鹽田區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近年來,鹽田區真抓實干、奮勇爭先,秉持“憲法至上,法治立區”理念,通過對法治宣教工作和法治文化培育的不懈努力,為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鹽田實踐提供了更高質效的司法保障,“法治信仰根植於心,法治理念融入實踐”成為全體鹽田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統籌推進

  積極構建多維度普法工作體系

  通過編制普法工作五年規劃和年度普法責任清單,明確提出“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的責任要求,對普法要點、對象、方法和時限作出規定並著力推動落實,建立起較為完善成熟的普法責任落實體系。

  近年來,鹽田區多點發力,積極構建多維度普法工作體系,將普法責任落實落細到各個環節,持續增強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發揮守法普法協調小組統籌作用。將普法工作納入全面依法治區工作體系。在全市范圍內率先制定《中共深圳市鹽田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工作規則》,明確守法普法協調小組各項工作制度,發揮守法普法協調小組對全區普法工作的統籌、部署、協調作用,全方位推進全區普法工作。

  施行普法責任督察制度。將普法工作納入“法治鹽田”督察體系。由區委依法治區辦牽頭,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學者組成的督察組,每季度對各單位普法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實地督察,對普法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督察指導。

  開展普法履職評議活動。2018年以來組織開展普法履職評議活動6次,覆蓋全區所有普法責任單位。將普法責任落實情況納入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重點項目進行考評,實現全區黨政主要負責人普法責任考評全覆蓋。

  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學法。緊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區政府黨組每年學法十余次,專題學習憲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規。組織全區干部參加廣東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試,連續4年學法考試參考率和優秀率達到100%。

  創新載體

  法治“基因”融入群眾生活

  唯有讓每個人都成為法治社會的 “護航者”,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方能得以呈現。

  “這種‘沉浸式普法’的氛圍,可以讓大家利用碎片化時間來知法、學法,在潛移默化中讓法治觀念深入人心。”位於鹽田區公園路的深圳憲法公園,被評為廣東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和深圳市五星級法治教育基地,如今已是不少轄區群眾自發學法的“打卡地”。

  深圳憲法公園只是鹽田區不斷創新法治宣傳教育載體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以來,鹽田區打造了一批主題鮮明、特色突出、貼近生產生活、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宣傳教育陣地,有效提升了轄區群眾的法治思維與法律素養。

  開辦“司機大講堂”。2018年以來,針對鹽田港區物流從業人員眾多,利益關系復雜,港口維穩壓力較大的實際,鹽田區堅持依法治港,加大對港口從業人員普法宣教力度,創設“司機大講堂”普法品牌,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講座百余場,對近2萬名司機進行了法治教育。

  建成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高標准建成體驗式、參與式、互動式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通過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重點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法治建設成就、深圳市近40年來以及鹽田建區以來取得的法治成果。開放4年來,已接待參觀團隊2000余批次、8萬余人次。

  首創海上法治宣教平台。依托鹽田特有的山海旅游資源,打造全國首艘“憲法先鋒號”“民法衛士號”游船,游弋於內地與香港鄰近海域,每年接待游客近20萬人次。廣大中外游客在觀賞優美山海景觀的同時,學習憲法民法知識,增強民眾的法治意識和全面依法治國的自信。

  推進網格化普法工程,廣泛發動社區“法律明白人”以及網格員等群體,在廣大業主群、商戶群圍繞實事熱點,根據受眾不同精准推送法律小知識,利用小區電梯電子屏宣傳欄等載體廣泛宣傳電信詐騙、高空拋物、防火安全、寵物管理等法律常識,有效激活依法治理末梢。

  塑造品牌

  普法宣傳“走新”更“走心”

  近年來,鹽田區將一年一度的“12·4”國家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作為法治文化精品盛宴組織謀劃,掀起全民學法守法尊法用法的熱潮。不止於此,鹽田區打破傳統、生硬的普法教育模式,用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用得上的語言,塑造了一批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普法品牌。

  多角度展案釋法,2018年以來出版《以案說法》案例庫書籍80期,公開直播庭審20000余場次,實現所有生效法律文書統一上網和公開查詢,促進市民群眾主動學法。

  打造執法直播類節目“鹽執在線”。通過全景式還原執法現場,實例式講解法律依據,透明式公開執法,搭建普法宣傳新平台,全面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行政執法監督,強化群眾對於執法工作的正面認知,倒逼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

  拓展青少年普法宣傳,打造品牌節目《灣區少年·與法“童”行》青少年普法研學活動,組織深港兩地青少年參觀法治陣地。在轄區多所學校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開展“護苗計劃”“少年警訊”和校園模擬法庭等新型法治教育活動,培養一批法治素養高、教學能力強的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培育學法明理、知法正行的校園法治文化。

  開展法治文化建設示范企業評選,選取在誠信經營、安全生產、合規建設等領域卓有建樹的企業代表,充分發揮行業龍頭示范帶頭作用,營造誠信守法的良好氛圍。組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宣講團深入企業,提供政策法規解讀、法治體檢、上市咨詢、合規審查、訴求搜集“五位一體”的菜單式、定制化法律服務。

  以“法”促“治”

  擦亮法治安邦“金名片”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不懂法才出問題,需要將法律法規普及給雙方當事人。所以我們自己要保持充電學習的狀態,才能在調解時胸有成竹,更好地引導居民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說這話的是鹽田街道特邀排查員徐曉華。

  近年來,鹽田區將地方實際與“楓橋經驗”相結合,創新實施矛盾糾紛化解“三前移”模式(信息摸排前移、宣傳引導前移、多元調解前移),組建以“五老熱心人士”為主的特邀排查員隊伍,廣納經驗豐富的律師形成完善的法律服務保障體系,切實蹚出一條基層治理法治化的“新路子”。

  徐曉華介紹,排查員們不僅要定期進行法律法規條文解讀,參加特定案例專題講座,還要與時俱進學習矛盾糾紛突出領域所涉及的法律法規。

  近三年來,全區人民調解組織共受理矛盾糾紛案件5000余宗,調解成功率達99%以上,未發生民轉刑案件。2023年,刑事治安總警情下降16.3%,信訪總量同比下降0.2%,有效降低了司法成本,減輕了訴訟壓力。

  身邊發生的變化,讓人更加清晰地聆聽法治進步鏗鏘足音:海濤社區榮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社區,“街道人民調解協會試點工作”被列為廣東省司法行政創新創先示范項目,調解員黃祖勝被評為“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多維普法鹽田模式——將法律宣傳做成文化品牌”入選“深圳經濟特區40年法治建設創新案例選編”。

  如今,鹽田區公共安全指數和群眾安全感連續多年穩居全市前列,獲評“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省創建無邪教示范區”“省市共建和諧勞動關系綜合試驗區”等稱號。較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零發生”,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和諧穩定、公眾安全感不斷提升的社區環境。

  中流擊水逐浪高,奮楫揚帆再出發。站在新的起點,鹽田區將接續用力,乘勢而為,始終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法治建設為主線,以優化法律服務為保障,踐行司法為民,緊緊圍繞中心,主動服務大局,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嚴明的紀律,推動司法行政工作邁上新台階。(記者 黃子芸 胡玥 通訊員 於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