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春節期間深圳每日1.6萬警力在崗護平安

2024年02月18日1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每日1.6萬警力在崗護平安, 全市社會面安寧祥和、年味濃濃

  今年春節假期是近年來的最長假期,深圳市民群眾探親、旅游和出行意願強烈,人流車流物流密集,鵬城大街小巷洋溢著喜慶的年味兒。

  ▲民警在燈光秀現場執勤。

  萬家團圓有“警”色,濃濃年味是平安。為切實維護春節社會面良好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部署,深圳市公安局提前研究部署,周密制定安保方案,啟動高等級勤務,每日1.6萬名警力開展巡邏防控,各級領導在崗在位、分兵把口、靠前指揮,廣大民輔警恪盡職守、連續奮戰,用“警察藍”護航“春節紅”,有力確保了深圳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持續向好。長假期間,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4.7%,146場大型活動安全順利,各商圈、公園、景區秩序井然,道路交通安全暢通,重大案事件及重大公共安全、交通事故零發生。

  加強節前社會面巡查整治

  ▲特警在開展空中巡邏。

  結合歲末年初社會治安的規律特點,深圳公安堅持打防結合、以打促防,深入開展節前專項違法犯罪打擊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涉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快偵快破各類涉民生案件,扎實開展節前安全隱患大排查,全面加強對人流密集場所、治安復雜部位、重點路段和特種行業的集中巡查檢查臨查,全力排查消除社會治安和公共安全風險隱患。

  加強“五位一體”巡邏防控

  ▲警犬參加巡邏。

  春節期間,深圳公安堅持主動警務、預防警務理念,啟動高等級勤務,依托“車巡、步巡、摩巡、視頻巡、空海巡”五位一體巡邏體系,每日1.6萬名警力壓到路面,精准巡防,強化機場、火車站、口岸、商圈、廣場、公園景點、城市主干道、人流密集區的疊加武裝巡邏,採取軍警聯勤、攜犬巡邏、視頻巡邏、無人機空巡等防控措施,切實提升了社會面見警率、管事率和震懾力、服務力,最大力度實現了“顯性震懾、靠前服務”,廣大民輔警用護航守望的“敬業福”,讓龍年春節的“平安福”在溫暖安寧的萬家燈火中熠熠生輝。

  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交警在景區維持交通秩序。

  圍繞“平安春運、暢順春運、暖心春運”目標,深圳公安聯合市交通局、口岸辦等部門在全市6個陸路口岸和機場、火車站設立安保指揮部,落實落細各項措施。緊盯天氣變化,針對國內部分地區因惡劣天氣導致的列車航班受影響的狀況,部署充足警力維持場站秩序,協助相關部門疏導旅客﹔根據羅湖、深圳灣口岸延長通關服務的情況,增加警力部署,妥善應對大客流出入境情況,確保了口岸通關秩序良好﹔每日部署3200名交警上路執勤,加強高快速路、人流密集區域周邊交通疏導管控,重點查處酒駕醉駕、“三超一疲勞”等重點違法行為。春節期間,全市各主干道、商圈、景點未發生大面積、長時間擁堵,亡人道路交通事故零發生。

  加強公園景區、大型活動安保

  ▲民警在景區巡邏。

  圍繞“迎春花市”“新年祈福”“燈光秀”等熱門活動,深圳公安按照“一活動、一專班、一方案”要求,壓實主體責任,完善方案預案,強化警力投入,確保了春節期間全市146場大型活動安全順利舉辦。與此同時,深圳公安與文旅、應急、消防等部門加強聯動,指導公園景區、網紅打卡點等部位制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每日組織警力對轄區重點公園景區開展滾動檢查,實地開展應急拉練,實時監測大型商超、公園景區、交通樞紐等重點部位人流量,採取疏導分流等措施,嚴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海防打私民警在巡邏。

  ▲軌道交通分局民警在地鐵站內巡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