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開工趕訂單 爭迎“開門好”

2024年02月19日08: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工趕訂單 爭迎“開門好”

  招商工業孖洲島基地,工人們緊張有序展開新春工作。 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通訊員 賈珂禎 攝

  工廠裡馬達轟鳴、工地上忙碌不停……農歷新春首個工作日,記者深入工地廠房、企業園區、市場景區等現場一線採訪,感受開年以來,深圳鉚足干勁沖刺經濟“開門好”的活力。

  訂單排滿熱情高漲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2月18日,深圳市瑞能電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批戶外儲能電池包裝整齊碼放,即將發往南美洲。公司副總經理李磊告訴記者,龍年開工首日,200多名員工基本到崗,因為儲能行業的迅速發展和企業本身良好的拓展勢頭,今年預計訂單增長30%以上。

  開工首日,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導量子芯片生產線一片繁忙,機聲隆隆。十幾位工程師已全部到崗,身穿超淨服,正用探針台對下線的超導量子芯片性能進行最后測試。量旋科技CTO孟鐵軍說,“我們的訂單已經排滿了!實驗室裡的數據機房24小時運作,春節期間也未停止服務。實驗室今年將計劃研發百比特級的超導量子芯片,進一步拓展全球量子芯片市場。”

  不僅開工第一天狀態飽滿,不少企業因業務遍布全球,春節期間正常運作。嘉立創集團開展了“春節不打烊”活動,除2月9日到12日外,海外業務跟單、物流和銷售團隊均有人值班。嘉立創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海外客戶春節不放假,我們也不放假。為了海外業務的正常運轉,公司春節期間有幾百人堅守崗位,以保証企業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

  建設現場繁忙有序

  機器轟鳴運轉,工人有序作業,項目“拔節生長”。當前,亞洲首艘圓筒形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FPSO)、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二號”、惠州26-6平台、西江30-2B平台等重點項目扎實推進,超4500人正奮力沖刺新年“開門好”。龍年新春首個工作日,“海洋石油115”FPSO完成塢修作業,緩緩駛出深圳友聯船廠。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西江油田作業區總經理陳三君介紹:“‘海洋石油115’抵達南海海域西江油田之后,我們將安全、高效開展單點系統回接等工作,確保油輪順利投用,為接下來西江油田高效開發提供堅實保障。”

  爭迎“開門好”,安全很關鍵。2月18日,龍年春節假期后開工第一天,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前海桂灣四單元九年一貫制學校,項目建設者們步履匆匆快速到崗,以高效的執行力投入工作。

  “我們必須更加振奮精神,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工作……”項目經理邢憲濤介紹,在開工當天組織全員安全教育交底培訓會,進行復工安全檢查,對施工區域機械設備、用電消防等進行全面排查,確保設備正常運轉,安全防護到位。

  市場景區熱氣騰騰

  2月18日9時30分,福田農批市場鑼鼓齊鳴,“龍騰獅躍 開市大吉”醒獅旺場表演,為市場商戶、“逛集”市民送上龍年新春開工開市的吉祥祝福。現場人頭攢動,掌聲、歡呼聲不絕於耳,十分熱鬧喜慶。“在開工開市首日舉辦醒獅賀新春活動,特邀醒獅採青拔‘頭籌’,寓意集體開市贏得開年好彩頭。”福田農批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天,福田農批市場商戶開業率超過95%,“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春節后開工第一天,錦繡中華民俗村仍迎來許多錯峰出游的游客。景區工作人員陳小姐告訴記者,接下來還將迎來重要的傳統節日——元宵節,這也將是錦繡中華吸引游客的重要節日時點,“我們將針對元宵節的特點進行新一輪景區布置和節目安排,讓市民游客品國風、賞花燈,體驗純正的‘鬧元宵’。”

  在深圳歡樂谷景區門口,不時出現一群群還沒有正式開學的年輕學生。深圳歡樂谷工作人員沈小姐表示,景區邁入新年,大家保持昂揚的工作熱情,“我們的新春歡樂節活動將持續至正月十六,錯峰出游活動精彩不減,吃、喝、玩、樂一站式服務滿足游客需求。”

  開工儀式感滿滿

  吃開年飯、派發開工“利是”、布置開工場景……深圳許多民營企業開工儀式感滿滿,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與員工共同開啟新的奮斗模式。深圳市移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於支付的科技公司。2月18日,開工首日,進入公司便可看見喜慶的開工喜糖、開工祝福道具等。面對記者,許多員工秀出手中的紅包,員工佔志文為了圖龍年新氣象,特意穿上紅色馬面裙,早上八點多就來到公司整理工位,參加公司的開工逗“利是”活動,收獲頗豐。

  相較於熱鬧的開工儀式,深圳開立生物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部選擇安靜地迎接農歷新年首個工作日。工程師們圍坐在電腦前,專注調試著醫療設備的數據參數,超聲醫學影像、內鏡診療、微創外科和心血管介入等領域的研發團隊,都在緊張而有序地推進各自的項目。鍵盤的敲擊聲、工程師的交流聲以及醫療設備的運行聲,合奏成一曲奮斗者的交響樂。

  民生項目建設提速

  甲辰龍年開工第一天,深圳多個在建重點工程已迅速進入建設狀態,呈現出一幅幅活力十足、熱氣騰騰的施工好景象。

  深圳市建筑工務署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預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發生,該署上線了“工務第一課”,通過組織培訓學習,推動各項目建設人員擰好“思想安全閥”,快速進入工作狀態,推進復工復產工作邁上新台階,為全年建設目標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梳理發現,近段時間以來,深圳一批民生公共設施項目陸續開工上馬建設,以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更好滿足市民工作生活需求。

  今年1月,“新時代重大文體設施項目”之一深圳歌劇院項目開工建設,一個世界級公共文化地標將崛起於南海之濱﹔深圳博物館新館、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等項目也正式開工。醫療設施方面,深圳市中醫院針灸推拿分院、深圳大學直屬口腔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二期、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改擴建工程(一期)、深圳市薩米醫療中心(市第四人民醫院)二期相繼開建。一個個項目落地建設,將有力推動深圳的城市生活品質邁上新的台階。(記者 方慕冰 秦綺蔚 鄒媛 沈勇 周雨萌 吳亞男 張智偉 張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