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春節期間深圳人把文明習慣帶到各地

2024年02月20日08:4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深圳人把文明習慣帶到各地

  坐車后排系安全帶、機動車禮讓行人……春節假期,深圳人把文明習慣帶到了全國各地﹔隨著假期結束,一批有關深圳人出行文明習慣的帖子在網絡平台上流傳,火出了圈。

  來自江西九江的時小姐已經在深圳工作了3年多,她有一個很深的感受:“無論坐前排后排,上車就系安全帶。”她至今還記得來深圳第一天打的時的情景。“那天接我的的士司機是名湖南人,他當時對我說了一句話,至今難忘。‘后排也要系安全帶,不系要罰錢!’我當時以為是罰他的,趕緊系上了,后來才知道是罰我,幸好系上了。”她表示,“那天以后,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是駕駛座,副駕駛座、后排以及過高速的大巴車都要系安全帶。”

  今年過年回老家,時小姐也把這些習慣帶回了江西。“已經快強迫症了。”她講道:“我爸車上后座的安全帶很不好扣,我從右邊挪到左邊,換了兩個座位,直到聽到了咔嚓聲才舒服了。”

  “系安全帶是一個非常小的動作,是一種對自我、對他人負責任的態度。人人都規范行車,安全駕駛,體現了一座文明城市的良好秩序和社會風尚。”採訪的最后,時女士這樣講道。

  楊先生從小跟隨父母來深圳,每年隻有過年的時候才會回到東北老家。這次回家后,他表示並不適應,“回家后坐后排一般都不系安全帶,小縣城連斑馬線紅綠燈都沒有。”對比之下,他感嘆道:“深圳的交通還是非常舒適的。”同時,他還將在深圳養成的良好交通習慣帶回了老家,他表示,“無論行駛到哪裡都會禮讓行人。”

  良好的駕駛習慣、出行習慣、服務習慣都離不開城市對於管理的“高要求”。鄒先生是深圳的一名網約車司機,他提到深圳對於禮讓行人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如果不禮讓行人是會被罰款的。

  為什麼深圳人的文明習慣火出了圈?南山區慈善會會長饒紅蕾稱,如今深圳人自我認同度比較高,這些良好的行為是一種文明的風尚,深圳人走到外地也在傳播這種文明,當然會受到點贊。更可喜的是,現在許多深圳年輕人更加倡導這些文明習慣,他們會覺得這是對自身的安全負責,也是對他人和社會負責。此外,她還提到,禮讓行人、遵守規則是深圳人自律和他律的表現。她表示:“一個人懂得自律,我覺得是一種修養的表現﹔一個人也能夠接受他律,這是謙虛和能夠包容他人的表現,兩者結合起來,恰恰是深圳人的精神。”(見習記者 傅楊清)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