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将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

2020年01月01日12: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

  教育是民生之首。面对较大的就学压力,深圳如何在学位建设上发力,保障市民子女的就读需求?2019年12月31日,在2019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马上到来之际,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已规划2020至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21万个,其中,今年将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以上。

  未来三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

  面对就学压力逐年增加之势,深圳一直重视学位建设,市政府每年都将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千方百计实现中小学学位“高供给”。陈秋明介绍,2019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27所,新增学位5万个;过去三年来,累计新改扩建中小学103所,新增学位16.2万个。2019年市民子女就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需求均得到保障,其中65%的小一新生和71%的初一新生就读公办学校,国内名校及市属名校集团化办学覆盖到全市所有区,市民子女不但“有学上”,还享受了更多就近就读优质学校的机会。

  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提出,规划2020至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建成后全市学位紧张局面将有效缓解。其中,今年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以上。陈秋明表示,为保证“建一所、优一所”,新建学校将采取自主办学、名校集团化办学、引进国内名校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确保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

  除了中小学优质学位加速扩充外,2019年以来我市学前教育也迎来大发展大跨越,步入快车道。陈秋明表示,2019年4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标志着我市学前教育转入以公办园为主的发展新阶段。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陈秋明介绍,全市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79.6%。今年我市将继续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建立“公办幼儿园建设攻坚战”推进机制,确保完成新增3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的任务。建设30个市级学前教育名师(名园长)工作室,培育20个幼儿园优质示范项目和10个园本特色课程,探索建设以公办园为核心、覆盖全市的“学前教育学区联盟”。

  705所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过去的一年,教育惠民政策更加给力,惠及更多的市民、学生。”陈秋明说,2019年,全市45.7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51万在园儿童分别享受到学位补贴和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受惠学生覆盖面超过90%。

  2019年里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也在不断增加,陈秋明介绍,目前,全市共有705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6%,惠及50.2万学生。义务教育“四点半”活动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升到1000元,班主任津贴由500元/人/月提高到1500元/人/月,学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课内外优质资源。(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