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拉开帷幕

2020年01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爱在深圳 “热”动全城

  随着“步步行善”新年网络公益行动的迈步前行,第十七届关爱行动1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新春关爱行动计划在1月1日-2月8日期间开展700余项活动,全年关爱行动还将举办常态关爱项目600余项,合计1366项关爱活动。活动总量较上年增长19.6%,创新项目占12.7%,努力让“爱在深圳 情暖鹏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致敬特区40年,年度特别策划“热”动全城

  2020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关爱行动将推出一批年度特别策划项目,重温峥嵘岁月,回溯奋斗历史,以爱心视角致敬特区40年。

  今年关爱行动将开展“40年40人”特别活动,挑选最具代表性、与深圳发展关键节点最相关的40人,通过视频、音频、专题专栏、音像展、出版书籍等形式,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群像,让爱心典型的力量传遍全城。

  今年还将新建网络“鹏城好人馆”,利用3D技术以展馆实景效果呈现典型先进事迹,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并联动各区开展感恩慰问、好人巡讲、小小讲解员等主题活动,传承好人精神。

  而“红动鹏城”项目将以红色为主题,线上线下打造“最美深圳红、爱心红舞台、爱心红马甲、快乐红鼻子、醉美夕阳红、爱心红土地”等红色主题关爱场景,串联起“致敬拓荒牛公益行动”“燃料行动”“募师支教”“爱心小书桌”等40个深圳关爱行动经典公益项目,把公益融入市民生活,激发市民参与关爱行动的积极性。

  关注民生有温度,精准关爱暖意融融

  今年新春关爱行动依然持续关注民生需求,在新春期间针对不同的群体精准开展关爱行动。

  联动各方力量,帮助来深建设者春节前顺利返乡,这已经成为每年新春关爱行动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关爱行动将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增派免费大巴、加开专列、免费赠票、赠送新年礼包、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陆续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实现他们的团聚梦。

  为了让留在深圳的来深建设者们能过个“温暖深圳年”,各方还精心组织“团圆饭”“团圆房”“新年俗”系列活动,让来深建设者感受城市的善意。新春期间,深圳还将举办“新年俗”系列活动,各单位陆续推出迎春花市、迎春挥春送千福、醒狮贺新春活动、2020元宵舞龙会等民俗活动,让逛展览、听音乐会、看演出成为深圳的“新年俗”。

  今年,通过集中慰问、个别走访、发动社会力量献爱心等多种形式,将开展关怀慰问驻深部队、重点优抚对象、普通来深建设者、低保困难家庭、困难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关爱活动。此外,关爱行动还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为对口扶贫地区困难群众送去教育、就业、卫生、文化等全方位的关怀慰问活动,让他们度过暖意浓浓的新春。

  “弱有众扶”有保障,推进关爱行动长效化

  16年来,在举办大量具体关爱活动的同时,关爱行动通过公共政策的实施和常态化机构的项目推进,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心灵等不同层面助力实现“弱有众扶”的目标。

  在关爱他人方面,今年关爱行动将继续实施帮扶道德模范、成年孤儿、困难居民等救助机制和公共政策;夯实城市关爱空间,开展针对性公益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关爱社会方面,将开展“公益+健康”“公益+文化”等群众乐于参与的公益活动,不断拓展关爱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多元参与、团结互助的文明风尚;在关爱心灵方面,将依托“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开展传统文化推广和心理关爱活动,建设“健心房”,设置心理学有声图书馆。同时,关爱行动还将大力开展关爱行动系列推选,建立完善“益呼百应”传播联盟,开展关爱行动调研等活动,以典型培育为载体,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