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全域“大孵化” 释放创新力

2020年01月02日08:3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南山:全域“大孵化” 释放创新力

  在深圳南山西丽桑泰大厦203室,来深圳打拼的大学毕业生张信之在卡位上听着音乐,思考着如何突破表单通用识别技术的困难。

  这个大厦是深圳硅谷大学城创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12年来,已逐渐打造由“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构成的完整孵化链条。卡位创客可拎包入住,孵化单位享受知识产权等近10类服务,年均进出300多家。

  截至去年10月,南山区备案的这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有260家,孵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及团队11668家,累计毕业企业 11351家,先后培育出大疆创新、光峰光电等93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的企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 ,南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双创生态优势,持续加强孵化载体建设,全链条服务推动科创资源有序流动,激发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快速成长,像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种子源头”:科技创新优势吸引优秀团队落户

  好的收成离不开好的种子。

  高效便携式激光清洗设备、移动无人驾驶巡逻机器人、多语翻译智能眼镜……去年11月举行的高交会,南山这些“新、奇、特”的黑科技,全方位展示创新发展的“繁华”态势。

  “繁华”背后,是科技创新种子“源头”的丰富、多样、高端。目前,南山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4000家。凭借顶层创新优势,龙头领军企业集群效应明显,以腾讯、中兴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形成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族激光、中集海工等行业领军企业发展,打造了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等百亿级集群。

  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让顶级“专而深”的高教创新资源呈现加速汇聚南山的态势。南山区全力规划建设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总面积达69.8平方公里,集聚了7家高等院校和全市60%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未来将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目前,南山区正精心布局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收获更多、更好的“种子”:积极推进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新兴科研机构建设;支持南科大创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引进Arm中国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共建中科创客学院,共同培育高校师生创业团队和项目等。

  以TCL、卓翼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正专注打造“小而精”的众创空间,聚焦智能硬件、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为双创主体提供从研发打样、小批量试制到大批量生产的供应链及制造平台的精准服务,带动中小微创业者发展壮大。

  据统计,南山区现有国家级孵化器11家、国家众创空间备案54家、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21家,分别占全市总数的36.67%、59.34%、65.62%。目前,已形成五类孵化器:以赛马空间等为代表的创投孵化器;以百栎港等为代表的专业孵化器;以筑底空间等为代表的高校资源成果转化驱动型众创空间;以矽递全球创客服务站等为代表的开模、打样和小批量制造空间;以创客街等为代表的连锁品牌空间。

  “种子孵化”:四大举措做强专业孵化载体

  种子萌芽的生长需要施肥、浇水,离不开良好的环境。

  在深南大道北侧,国家级专业孵化载体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坐落于此,该基地是由政府主导、做强专业孵化载体的“先手棋”。10年间孵化企业631家,毕业企业478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9倍和17.7倍,孵化育成深信服等4家A股上市企业。其运营由专门机构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直接管理,提供政府物业、科技服务、产业资金等高质量配套服务;聚焦新兴产业,严控入驻评审,遴选优质潜力企业入驻,强化聚集效应。

  目前,南山区这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有66家,孵化面积100余万平米家,在孵企业3131家,从业人员4.73万人,有效知识产权数达1.25万个。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筑底空间则采用了另一种孵化模式,这个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与北大校友会平台对接,主打创客教育平台打造。2012级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生郝祥林和李涛,“编玩边学”编程教育项目已进行C轮融资;手机页面推广兔展品牌,市场占有率极高。

  “我们不盲目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但通过沙龙、企业参访等形式,为在校学生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筑底空间负责人张川说。

  筑底空间是南山区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拓展孵化市场多元模式的例证。南山区鼓励市场主体建设灵活多样的孵化平台,营造“产学研”全链条、多维度的孵化生态,最高可获300万元资助。

  如何引导孵化器提升创业服务供给水平?南山区全面提升服务职业化水平,实行常态监测和定期考核机制, 指导成立中国生产力学院深圳分院,举办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培育优秀孵化载体管理人才;搭建企业交流平台,邀请成功企业家、行业领军人才担任创业导师,定期对初创企业进行培训指导。目前已累计培育孵化载体管理人才1874名,引进创业导师833人,开展创业活动2000余次,培训创业青年超10万人。

  强大的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血脉的滋养。南山区深化“投资+孵化”模式,依托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从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角度对中小企业评估,确保资金的精准投放;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发“孵化云”产品,企业通过平台系统评级后不需要评估和担保,直接获得贷款;与微众银行、招商银行等合作,针对基于人才、研发、知识产权、风险投资等不同维度设计金融线上产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种子成长”:优质服务促进企业高速成长

  从发芽到结果,离不开播种者的呵护和保障。

  对初创、成长型企业而言,没钱投资、没空间落地、没合适的人才、没好的环境是普遍面临的困难,因此,南山区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2018年,南山区安排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2亿元,其中科技创新分项资金5.8亿元,资助项目3149项、企业2241家。2019年总体预算增加到18.6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增加到7亿元。支持范围包括企业研发投入、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新型研发机构、领航人才创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服务、创新载体、企业贷款贴息、军民融合产业等。

  去年9月,“南山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这是全市首个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态链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科技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南山集聚了全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98%的融资租赁公司、91%的商业保理公司(以注册地统计),引进培育了微众银行等一批具备金融科技属性的创新型机构,全市6大金融集聚区半数在南山。

  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作为品牌赛事,11年来共有14358个项目参赛,包括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1886个海外项目。5000多个项目和企业直接落户南山,走出6家上市公司,贡献GDP达200多亿元,吸引百家投资机构及大量民间资本投资南山。

  南山区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4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数达到125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 61%; 147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数量居全市之首。南山还建设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战略;充分发挥上市企业协会等民间组织作用,延长政府服务“手臂”, 共同留住企业和人才等。

  “只要有创业的梦想,在南山都可找到需要的人才、投资方、创业场地、政府帮扶等要素的支撑。整个南山区实际上就是最大的孵化器。” 南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王慧琼)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