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救治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2020年01月03日10:2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3D打印技术救治“木头人”

  吃饭喝水、更衣如厕,对很多人而言是平常不过的动作,对35岁的潮汕男子陈梁来说却异常艰难。他无法低头弯腰,迈开双腿,走路只能像轴一样扭动身体,就跟“木头人”一样。折磨他的,是强直性脊柱炎。

  记者1月2日获悉: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骨科专家王晶教授带领骨科团队成功帮陈梁换了一副人工髋关节。术后一天,陈梁就能重新伸直双腿,下地行走了。而手术的成功得益于一大“神器”——3D打印导板技术,不仅1∶1再现了患者的髋关节,还精准定制了手术方案。

  手术前,在采集了陈梁的髋关节CT影像学信息后,王晶教授与团队成员一起,利用3D打印导板技术,1∶1打印了陈梁的髋关节模型和金属导板。通过实体模型直观、精确的展示,手术团队不仅为患者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还测量了各类解剖学参数并进行了术前手术演练,以保证手术的成功。

  “我们把所有的手术数据全部集中到金属导板上,在哪个位置截骨?从哪个方向截?只要把导板放入截骨位置,医生就能进行精准的操作。”王晶教授说。对医护团队而言,手术步骤提前演练,手术计划了然于胸,将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提高相互合作和手术默契配合能力。对患者来说,也有利于术前教育,让他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疾病状况、治疗与手术方案。

  有了患者的髋关节模型和金属导板,手术事半功倍。2019年12月25日,王晶教授带领协和深圳医院骨科团队为陈梁实施了医院首例3D打印导板下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开始,通过暴露手术视野,王晶教授将预先准备好的3D打印导板置于病灶附近,精准的定位截骨的位置、方向和深度。仅仅耗费4小时就成功置换了双侧髋关节。术后24小时,陈梁就能在辅助器械的帮助下自行下床活动,重新伸直下肢。

  王晶教授说,3D打印导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融合髋操作简单,不增加手术步骤,不受体位影响,导板在设计时就将所有的手术信息集中在了导板上,术中可以明确指示解剖位置并实现精准导航,真正做到“指哪打哪”。此外,手术还避免了对导航设备的依赖,避免患者及医生术中辐射污染,真正实现了个性化精准治疗。

  1月2日,经过一周的康复治疗,陈梁顺利出院。再进行2-3个月的功能康复训练,他就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和生活了。(记者 赵鸿飞)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