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年新增27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01月04日11:3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一年新增27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深圳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作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生力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方阵进一步扩容,2019年全年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700家,累计超过1.7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深圳GDP比重超过3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70%。

  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过程中,深圳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坚持每年安排30%以上的科技财政资金持续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其中去年印发的《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推出“科改22条”创新举措,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更加符合科研规律。

  此外,深圳还建立了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加快科技领域“秒批”“不见面审批”改革,最大限度为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人员等创新主体等“松绑”“加油”,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自由探索营造良好环境。

  据统计,2019年1-11月,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3878.48亿元,同比增长10.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90.14亿元,同比增长11.5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常年保持在全国的34.8%以上、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深圳国家高新区排名稳居全国第2位。深圳还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出台了AI、5G、8K、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聚焦高端通用芯片等核心关键元器件,组织实施50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在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方面,深圳构建起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设立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一批创新创业型发展基金,重点培育一批专注投资中小创的优质创投机构。另一方面加大创新创业普惠性支持力度,实施企业研发后补助,全年立项资助11441家企业,资助金额达48.4亿元。(记者 王海荣)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