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警方运用DNA技术比对破获别墅盗案

2020年01月06日08: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运用DNA技术比对警方破获别墅盗案

  飞贼出狱后不思悔改,又连续攀爬入室盗窃作案。近日,深圳龙华警方通过刑事技术提取现场痕迹物证,最终成功锁定嫌犯,迅速将案件侦破。这也是龙华公安技术指导服务侦查,把技术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侦查战果的一个典型案例。

  去年11月12日,龙华公安分局民新派出所接到一居民报警称,自己家的别墅遭到撬窗盗窃,被盗走一批首饰和现金,损失达30余万元。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开展侦查,通过仔细勘查,窗户上有手套痕以及撬压痕,在窗户下也发现有防滑袜足迹,嫌疑人作案时戴头套、手套和防滑袜,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但由于可用的线索不多,现场的监控摄像头正在维修,警方一时间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

  正在办案民警苦恼之际,去年12月,别墅区内再次发生盗窃案,一名可疑人员在被发现后仓皇逃窜,在现场遗留下一个黑色手提袋,里面有名表6块。随即,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民新派出所办案民警再次对两起案件现场进行反复勘查。通过对作案手法、工具痕迹以及现场遗留的穿袜足迹分析,认定两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进行并案侦查。随后勘查人员将现场遗留下的黑色手提袋送到龙华分局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检验,经过比对检验,最终比中一名犯罪前科人员。

  通过多方面的调查取证,在夯实所有证据链的前提下,龙华警方最终于在日前下午将嫌疑人赖某平(男,33岁)抓获归案。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上官文复 通讯员 彭阳)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