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迎来报到日 政协委员们关注这些话题

2020年01月06日18:3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6日电(王楠)1月6日,是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报到日,政协委员们陆续前往市政协前楼大厅领取会议材料。面对记者的镜头,政协委员们道出今年他们关注的社会民生热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房涛。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房涛,既是深圳市政协常委,也是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此次政协会议她提交的三份提案,均聚焦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

  房涛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位置,而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机遇,也提出更高要求。她建议,深圳应该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例如在办公场所租金等费用上予以减免、让社会组织人才享受到更好的人才政策,并且通过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等方式促进社会民生发展。

  房涛还建议,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之间应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目前大湾区在科技、经济方面的交流已经走在前面,但社会服务方面的交流还不足够,希望能有更多连贯性、系统性的社会组织间的培训交流,促进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 ”

深圳市政协委员茹仙古丽。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茹仙古丽是一名文艺界人士,她对深圳市政府办理提案的效率大加“点赞”,“每个流程都跟得很紧、及时反馈,环环相扣,体现出了深圳速度!”

  今年政协会议,茹仙古丽提出一份关于完善人才认定标准、加强深圳高层次文艺人才引进的提案。她表示,深圳在建设“十大文化设施”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引进一流的文化艺术人才,这将对深圳城市文化底蕴的培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小梨。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小梨围绕职业病防治和儿童心理健康提交两份提案。他认为在”双区驱动“的建设背景下,深圳应在中小学生健康保护方面为全国做更好的示范。

  张小梨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具及加强心理教师专业督导,建议各方共同研究制定适合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心理筛查工具,及时精准定位需要重点关注的高危学生,做到心理异常的学生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希望深圳能成为这方面政策的先行者,给孩子更多的阳光。”

深圳市政协委员胡赤怡。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胡赤怡是一名心理医生,他重点关注深圳市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他认为,深圳市作为全国56个试点城市之一,要从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高度来考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努力为国家探索出一整套可行的方案。

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主要关注女性生育期间的社会保障问题。他指出,目前的劳动法、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还没有真正解决生育女性工资发放的问题。他建议,在合理设定生育保险参保费率、提高生育津贴发放标准的前提下,女性生育期间的工资由社保全额发放。此外,可以通过酌情对女职工生育期间所在单位发放补贴等方式,切实公平保障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双方的利益。

深圳市政协委员王琛。 王楠 摄

  深圳市政协委员王琛是一名1983年就来到深圳的“老鹏城”,此次他围绕深圳的文化建设和保障房建设提出两份提案。他建议,深圳在“十大文化设施”之外,还应该增加新的文化地标,例如书吧一条街、文化一条街等,成为深圳的文化标志。此外,他希望深圳继续加强保障房、安居房方面的建设。“我很关心深圳这片热土,希望更多新‘深圳人’能够留下来。”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