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在深圳开展

2020年01月06日19:09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6日电 日前,“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首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来自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期间的两百件宫廷珍宝亮相展会现场。

  展览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为起点,由序曲、雕刻时光、权力的游戏、流动的盛宴、微物之神、翩若惊鸿 、荣耀巅峰、历史之眼、尾声九个部分组成。其中百余件展品为首次公开亮相。

  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子降临”吊坠、来自不同王朝的13顶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后一枚拿破仑金叶子……展览现场,展出胸针、手镯、吊坠、王冠等具有传奇色彩的珠宝,每件珠宝都有与之匹配的展托和展架,所有展柜采用低反射的超白玻璃。

  “展览呈现的是一个需要凝视、值得凝视的世界。”策展人樊晓光表示,这些宫廷珍宝曾经在漫长的岁月中处于沉睡状态。但它们身上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密码,承载着历史与文化,“觉醒”给了这些珍宝一个“开口说话”的机会。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看来,“觉醒”的展开映射了一段文明的精神美学。他说,研究古老文明,通过审美可最大程度获得感性状态。“本次展览,恰是一次对感性回归的追求。”

  展览期间,展方还举行工作坊、音乐会、沙龙、亲子活动等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观众不仅可以多维度解读中西文化跨越时空的造物之美,还能参与互动体验。

  “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首展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办,深圳九象文化文创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持续到3月1日。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