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深圳市政协委员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2020年01月07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支持民营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

  “希望深圳能够按照《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将有关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起到示范带动作用。”1月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赵卫民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报到现场表示,民营经济是深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呼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

  与赵卫民一样,多位深圳市政协委员把目光聚焦到如何进一步落实惠民企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

  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民营企业具有创新活力,要建设先行示范区,类似腾讯、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等一批行业龙头民营企业不是多,而是太少了。”市政协委员朱小萍表示,深圳不仅要孕育一大批细分领域行业的领军企业,更要培育一大批有发展潜力的本土民营企业。

  朱小萍说,近两年深圳出台了“降成本28条”“营商环境2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于民营企业庞大的基数和民营企业本身力量弱小的特性,还需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她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支持品牌信誉好且对深圳经济做出较大贡献的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贷款和续贷问题,让民营企业减轻压力,打消顾虑,轻装上阵。

  市政协委员詹惠军带来了关于破除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提案。他认为,深圳市金融服务平台、工商联组织在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方面具有最直接的作用,建议充分发挥中间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搭建金融企业信息平台,以“产业园区”为支点,工商联组织为纽带,研讨“企业-园区-工商联-银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政府”等多位一体的支撑体系构建。

  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当前,深圳正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中小微企业是深圳最具创新能力的群体,也是深圳创新资源的重要来源。

  市政协委员韩玉表示,过去深圳孕育了华为、中兴、腾讯、平安、招商等一批世界级的明星企业,但同时也有万千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挥着巨大作用,当前深圳尚未有针对“隐形冠军”的具体扶持政策和发展措施,他建议针对“隐形冠军”制定专项扶持政策。

  针对近年来深圳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市政协委员林振伟认为,当前深圳的孵化器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创新创业的巨大服务需求,深圳市潜在的创新创业资源未能被充分挖掘。他建议,孵化器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需求,应该走主题式、精品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从不同维度将孵化器进行细分,同时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有真才实学的海归中坚力量人才来深圳创业。

  科学技术界委员在提交的《关于调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市、区政府联动体制机制,强化科研院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通过政策导向指引和财政金融政策激励等手段充分调动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动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

  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据了解,截至2019年11月,深圳全市民营经济商事主体317.3万家,民营商事主体占比达到97.7%;其中私营企业194.4万家,在全市企业总量中占比达96.3%。民营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市50%的GDP、70%的税收和授权专利、90%的新增就业。

  而根据市总商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惠民企政策的提案》,当前深圳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程度普遍不够高。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深圳市出台的营商环境20条措施,有25%的企业不知道,非常了解的只占6%。对此市总商会建议,要进一步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加强现有政策的细化落实,整合和强化市、区、街道各级企业服务中心的职能,建立高效便捷的信息平台和一站式服务对接机构。

  针对当前企业竞争非中性现象一定程度上阻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现象,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在鼓励、支持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职能和责任,加强对民营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知识产权抵押贷。(记者 林捷兴)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