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20年01月07日08: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服务国家战略 助推产业发展

  深圳市国资委于1月6日面向全市市民正式发布《2019年度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重点回应公众关切的实质性议题为主线,系统展现市属国资国企2019年度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高质量推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先行担当的履责绩效。

  服务大局,当好国家战略攻坚队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体现责任“大担当”,相继承担了广东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精准扶贫,新疆喀什、广西百色和河池等全国9省11地区对口帮扶协作任务。探索出了市属国资国企产业帮扶“深圳模式”,以产业共建推进对口帮扶地区“造血”扶贫,确保帮扶协作项目“短期有成效,长期可持续”,其中援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累计在广东河源、汕尾和四川广安等地直接投资近66亿元。同时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在五大洲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投资项目59个,计划投资总金额约65亿美元。

  服务城市,当好城市建设主力军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承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轨道交通、航空枢纽、高速公路、市政设施等方面当好“主力军”。年度承担全市重大建设项目64项,占全市年度项目总数的21.55%;年度计划投资475.71亿元,占全市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25.67%。全面提升服务城市安全和可持续运营能力,安全研究院开展深圳城市公共安全项目340项,燃气集团完成城中村25.55万户天然气改造。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水务集团污水排放综合合格率达99.6%,能源集团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12座,其中深圳市已投产7座,日处理能力达16300吨,基本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排交所累计推动深圳碳市场配额交易量超1455万吨,配额流转率连续6年居全国碳市场首位。

  服务产业,当好产业发展助推器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建(拟建)产业园区210个,建筑面积6865万平方米。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平台,2019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资产423亿元,营业收入106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深创投累计扶持企业上市156家,投资企业上市数量保持国内创投行业第一。高新投累计扶持企业挂牌上市291家,担保集团累计扶持企业挂牌上市265家,国信证券累计扶持企业挂牌上市613家。民营企业平稳发展专项工作支持民营上市公司55家,决策支持金额超200亿元。人才安居集团累计完成筹建约11.25万套住房,占全市同期总量的40%,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579.2万平方米。

  服务民生,当好民生事业顶梁柱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推动水电气、海空铁等公共产品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水务集团承担全市99.86%的供水业务,燃气集团承担全市100%的管道天然气供应,能源集团2019年提供各类上网电量332.64亿千瓦时。地铁集团、巴士集团、东部公交承担全市70%以上公共交通服务。机场集团国际客运通航城市突破60城,2019年12月18日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深粮控股承担全市66%的粮食储备任务,深农集团承担全市90%的果蔬农副产品交易。2019年,人才安居集团供应人才住房15944套,深业集团和地铁集团共推出稳租金商品房248套。实验幼教集团倾心办好22所市属公办幼儿园。深业集团提供养老床位386张。音乐厅2019年举办免费公益演出66场。体育中心全年免费开放超过300天,低收费惠及市民21.2万人次。(记者 何泳)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