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45度让路法” 深圳交警教你如何正确安全避让

2020年01月07日09: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45度让路法”无需担心吃罚单

  这几天在微博和朋友圈,有一个话题出现频率颇高,叫做“45度让路法”,当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需要前方车辆开道让路时,社会车辆向左右方向斜向避让45度让出紧急通道。对此,记者昨日采访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时,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多种避让方法,在深圳开车遇到时更不需要担心违法。

  近日,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前方几辆私家车主动打方向盘使车辆向两侧倾斜,压过路面实线腾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顺利通过。网友们在为私家车点赞的同时也在担心,这种让路真的可行吗、压了实线会不会扣分等等。

  记者了解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那么,该如何正确、安全的避让呢?据介绍,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可以通过应急车道快速通过;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特种车辆一旦鸣笛,就是在抢救生命或者执行紧急任务。自2014年,深圳市就推行了“无忧避让”。这一工作机制将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预防,改变了原有的先记录后申诉模式,交警和急救网络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打通环节开展协作,无需当事人耗费精力“自证清白”,最大程度提供了守法便利,从而鼓励市民守法。急救车上安装专用电子警察,属于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由交警远程直接操作,记录主动避让、有条件避让不避让、故意阻挡救护车等行为。对于主动避让救护车而产生的交通违法,交警部门自动核销。而对于有条件避让不避让、故意阻挡等行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相关规定,不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处1000元罚款,记3分。在此政策实施的第二年,也就是2015年,“无忧避让”平均为救护车每趟急救抢回了2分钟,数千宗因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被免除。

  深圳交警表示,对于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无异于与生命赛跑,因此每一位司机的避让不仅是文明的体现,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法律的要求,交警部门会继续为守法、文明驾驶的市民免去后顾之忧,对违法、未按规定避让的驾驶员进行处罚。对于因技术原因避让特种车辆仍然被记录有违法行为的,交警承诺,只需打电话0755-83333333至交警局指挥中心,交警部门将立即启动复核机制进行查证,情况属实的一律撤销,并主动联系事主予以确认,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事主出门。(首席记者 解树森)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