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一年旅游消费投诉共1818宗

2020年01月08日10: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近一年旅游消费投诉共1818宗

  2018年12月1日-2019年11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到旅游行业消费者投诉1818宗,同比增长7.51%。1月7日,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向社会公布深圳市消委会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2018年12月1日-2019年11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到旅游行业消费者投诉1818宗,同比增长7.51%;整体投诉处理成功率54.53%,同比提升35.41%。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旅游产品或服务虚假宣传、经营者未按合同约定履约,取消订单退费难、签订的合同存在霸王条款、“野马旅行社”强制购物,收取额外服务费等问题。随着在线旅游服务越来越普及,消费者投诉呈现向大型在线旅游平台集中的趋势。

  1月7日市消委会公布了深圳市消委会旅游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谨慎选择消费评价指数较低的经营者。企业和消费者可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315消费网”官网、“315消费通”APP、“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和深圳信用网查询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

  记者了解到,排行榜上排名前三的经营者为:深圳市萌驴旅游集团有限公司(89.22)、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84.00)和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美团点评)(83.39),排名前三的经营者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体现了经营者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消费者满意度高。

  排名后三的经营者为:广州走着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骑驴游)(3.61)、中食手机台融媒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中食手机台)(-4.00)和爱旅程控股(深圳)有限公司(-9.03)。

  此外,本次公布的排行榜中,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蜂窝)(10.20)和爱旅程控股(深圳)有限公司(-9.03)2家经营者未建立投诉处理便捷通道,投诉处理效率低于其他经营者,增加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消费者应谨慎选择。(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胡蓉)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