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纪委监委暗访曝光两起典型“四风”问题

2020年01月13日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年终述职会觥筹交错 上千万“装修”旧改村

  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根据中央纪委《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深圳市纪委监委于元旦前后对部分单位进行了暗访。暗访发现,大部分党员干部作风良好,但也有个别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年终述职会变成奢华酒宴

  1月4日,在龙华区某五星级酒店,暗访组发现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建发集团”)在年终述职会后,直接将会场变成宴会厅,80多名参会人员大吃大喝,并在酒店留宿。

  暗访组在现场发现,光明建发集团共安排了11桌每桌5000元的中式宴会套餐,其中不乏高档菜肴。为避人耳目,所有白酒都在宴会厅角落一间隐蔽的房间倒好之后再端上桌。当晚所用白酒为市价约8000元的1.3升装茅台酒,经暗访组现场粗略计算,总价在16万元左右。本来半天的会议,不仅安排吃喝,“贴心”的主办方还为与会人员安排了住宿,一共订了58间大床房、26间双人房、5间高级套房。

  早在2014年,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要求国有企业参照执行,其中明确规定,“筹办会议活动力求节俭实用。会议活动确需住宿的,以标间为主,一律不安排高档套房,用餐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餐,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份量。”

  酒店销售经理告诉暗访组,该集团并未直接向酒店付款,整个活动包括租用场地、房间住宿和晚宴等诸多费用都是由一家旅行社全程操办并代为支付的。

  惠民工程沦为“形象工程”

  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坳顶村是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全村115栋房屋除仅剩10余栋仍有人居住外,其他都已人去楼空。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已经开拆的城中村,暗访组却发现刷墙、修路等“惠民”工程却搞得热火朝天。

  暗访组在现场看到,大批施工人员正在给一些写着“拆”字的废弃房屋外墙刷新,有的甚至在粉刷一新后,又重新被喷上“拆”字。村内成堆的石材、地砖以及崭新的路灯随处可见,所有的道路都重新进行了铺设,人行道还使用了造价不菲的大理石和地砖。然而与空空荡荡的坳顶村一路之隔的木头湖小区,并非城市更新项目,虽然人来人往,却只有部分房屋的外墙被简单粉刷,道路坑洼,路灯昏暗,与坳顶村形成鲜明的反差。

  据了解,外墙粉刷、道路铺设、路灯架设等都属于坳顶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10月立项,2019年6月招标,中标价约1400万元,同年9月移交给街道工程中心。

  明知道已经有90%的房屋被征收并搬空,立项时的投资条件已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本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上报调整,为何仍然硬着头皮开工?面对暗访组与群众的质疑,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态度冷硬,既未认真听取意见,也未及时上报,还振振有词,粉饰错误,甚至用“不关你事”来敷衍搪塞。

  作风建设仍要常抓不懈

  光明建发集团一次年终述职会竟如此奢侈,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吃大喝,还违反财务制度,企图利用旅行社的“幌子”在应对检查和审计上摆起了“障眼法”。在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之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影响极坏。观澜街道办明知综合整治工程招标时情形已发生完全变化,却不及时暂停项目,将上千万财政资金投资到一个即将拆除的空村,属于典型“形式主义”。面对显而易见的问题和群众的质疑,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的处理方法和态度反映出该街道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问题。

  “对上述有关问题,市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反映的问题再次给全市各级各部门敲响了警钟。全市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摒弃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守工作纪律,真正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来,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明察暗访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深纪宣)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