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刑事治安总警情再降6.2%

2020年01月13日08: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 再降6.2%

  1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2019年总结表彰会上获悉,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3年大幅下降,2019年再降6.2%,“两抢”“两盗”警情年均降幅达46.7%、35.2%;全年命案连续3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深圳公安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量质齐升,实现“五连升”。电信网络诈骗案打击绝对数连续四年全省第一。网逃抓获总数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在公安部“猎狐”“百城会战”“云端”三个行动中排名全省第一。成功侦破“730”涉毒案件,缴获冰毒4.29吨、易制毒化学品40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刑拘5665人、打财80.17亿元,主要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在加强社会打防体系建设同时,深圳公安不断加强社会基层治理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宝岗派出所获评公安部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东门、沙河派出所获评广东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首推辅警立法,已招录高素质辅警6625人。全国首创“义警”群防群治新模式,规模突破30万人,屯警街面做法获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在全国推广。全市万车死亡率降至0.77,进一步接近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放管服”改革也实现从“费时耗力”到“就近办全城办”的转变,“深微”平台用户突破千万,创新推出“刷脸办”“掌上办”等模式,下放11项许可审批权,上线“零跑动”业务100项、“一次跑动”业务97项,大部分民生警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就近办、全城办。其中,深圳车管所首次获评“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深圳湾服务中心、深圳景区预约通行高票入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出入境办证量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

  此外,去年深圳全年121项369场重大活动全程“零风险、零事故、零失误”,国庆焰火晚会、灯光秀等系列庆祝活动安全有序、平安祥和,圆满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这些收获背后凝聚着全警的牺牲和付出。据了解,2019年深圳公安全年等级勤务多达139天,3名民警因公牺牲、108名民警因公负伤,近千个双警家庭舍小家、顾大家,全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体现了忠诚担当。(记者 张燕)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