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省政协委员热议深圳如何推动科技创新

2020年01月13日09:1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要怎么“种玉米”?

  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第一天,“种玉米”成为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词。“种玉米”的“典故”来自1月2日召开的深圳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上发言时打了个比喻:“人人都想吃爆米花,但如果没人种玉米,哪来的爆米花?”借此说明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此次的省政协会议上,委员们也从人才、资金、成果转化的角度谈了深圳到底如何“种玉米”。

  今年省政协委员王理宗带来的提案之一,就具体到了实体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缺钱”问题。

  王理宗谈及,一些银行机构以防范风险为由,对许多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采取不合理的压贷、抽贷、断贷的行为,致使企业“猝死”。近期,银保监会对各级银保监局及各类银行下发《关于开展银行机构不合理抽贷、断贷专项检查的通知》,就是为了减少银行的盲目一刀切式抽贷、断贷现象,特别是针对暂时遇到流动性危机的民营企业。

  王理宗认为,《通知》里的政策要坚决落到实处,建议由省、市两级政府牵头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银行机构不合理压贷、抽贷、断贷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出台政策,明确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行业龙头企业,一律不允许压贷、抽贷、断贷,保障国高企业和科技行业龙头企业的银行贷款供给,从而保障广东省科技创新的“火种”,维护广东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

  省政协委员封昌红表示,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建议授予深圳人才签证《外籍高端人才确认函》的审批权限。

  2017年,我国印发《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签证一次有效期为5~10年,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停留180天,且办理时间缩短,可吸引更多外籍高端人才。

  “但《办法》规定外籍人士在境外申请签证,需由邀请单位向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深圳作为副省级城市,目前尚无《外籍高端人才确认函》工作权限。”封昌红说。

  省政协委员、深圳大学教授张晗告诉深圳商报记者,自己此次带来的提案主题是建设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张晗表示,尽管广东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但是高校、科研机构的成果市场应用性不强、产业化能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健全。“为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我们建议投资建设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整合,避免各个平台之间出现信息孤岛。此外,建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深度对接市场化应用。”

  关于平台建设,省政协委员钟百胜也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到,可通过建设开放式重大科研设施平台和产业合作战略平台,完善粤港澳合作机制。“当前粤港澳三地的科技产业合作仍未达到理想状态,而搭建有效平台可以帮助整合和延伸产业链。”钟百胜说。(记者 袁斯茹)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