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成绩优良

2020年01月14日10:2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南山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成绩优良

  ▲南山夜景。

  1月13日上午,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代表中共南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工作,回望并致敬南山建区30年发展历程,同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今年南山区主要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具体将在五个方面先行探索、率先示范,打造“样板城区”。

  1

  “三大战略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三大战役”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畏风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其中,区域总体空间布局的“三大战略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扶贫攻坚与环保整治“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城区建设与预防金融风险“三大战役”成效显著。在惠民生优环境的工作中,南山区得到全国性的“三大重磅荣誉”:去年,南山区获评生态环境部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上榜的产业高度集聚城市中心区。在新华社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中,南山荣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和“创新包容强区”两项大奖,是深圳十三年来首次获得该荣誉的区;南山优质的营商环境被《求是》杂志社中国小康网,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第一名。

  2

  各项经济指标继续攀升 科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9年,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南山区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经济运行保持健康平稳,各项经济指标继续攀升。在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 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榜单中,南山蝉联中国百强区之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落地61个招商项目,注册资本达645亿元,一批重点项目、知名互联网企业布局南山,多家企业登陆科创板,A股新增上市企业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64家。南山还与深交所合作,共同发布国证“南山50”指数,成为反映南山企业发展的“晴雨表”。

  科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去年,南山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70家,总数超过4000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1/8,在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中,南山辖区单位和企业参与的10个项目获奖,占全市的一半。

  3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南山区探索“块数据+网格化”改革,被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省级试点单位;“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硕果累累,首创“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网申报、限时办结、一次配齐、拎包入驻”,14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获评“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去年,南山区城区品质不断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也更加坚实。2019年,南山区针对九大类民生支出达227.2亿元,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20项、民生微实事3200多件,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经验还入选“广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十大创新经验”。

  4

  持续推动深化改革 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回顾南山区建区30周年发展经验,报告提出,南山区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先行探索、率先示范,展现南山担当。

  为此,南山区提出要勇担国家战略,置身全国立标杆,放眼世界谋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按照“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的总体部署,奋力把南山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南山区要把共治体系建得更全,把体制机制理得更顺,把基层基础筑得更牢,强化提升治理能力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制度执行、统筹协调、创新突破的能力,勇当探路者、闯出新路子。

  持续推动深化改革,抓好经济、科技、教育、卫生、国资国企等各领域改革工作,在改革中守正出新;推进更高层次的扩大开放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开放中汲取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南山区提出要抢占产业链高端,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南山区提出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充满活力、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5

  从五个方面先行探索打造“样板城区”

  针对2020年具体工作,南山区提出要按照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目标安排全年经济工作,并在五个方面先行探索、率先示范,打造“样板城区”。

  一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擎,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区”。南山将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高起点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加快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体外诊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持续推进北大深圳国际校区、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院校落地建设。

  二是坚持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要抓手,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城市“样板城区”。持续巩固和发展民主政治工作,完善“大统战”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党建+企服”融合服务模式,构建知识产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三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大力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文明“样板城区”。开展全区文化产业规划布局研究,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时尚文化、动漫游戏等新业态,打造若干文化产业集群。

  四是坚持以“七个有”为目标导向,加快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在年底前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80%以上。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400个,并在医疗、住房保障和就业上创新举措,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五是坚持以宜居宜业为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城区”。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城市意象塑造和品质提升工程。

  (马琳洁 曾贤平)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