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心无旁骛紧抓实体经济促发展

2020年01月15日14: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宝安:心无旁骛紧抓实体经济促发展

  40年改革开放,为深圳宝安积累了雄厚的实体经济家底。站在“双区”建设的新起点,宝安正心无旁骛抓实体经济,以“智创”赋能,推动产业链不断完备,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宝安不停为企业和企业家“打气撑腰”,用心对待,从而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迈上“双区”建设新征程的宝安,优势也不断显现,抓抢历史机遇,宝安瞄准商务会展、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等前沿产业,壮大发展新动能。

  让“制造”跃升为“智创”

  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产业配套和开放的经济结构,一直是宝安引以为傲的地方。宝安如何让现有优势变成未来发展动力?

  每年一次的宝博会是观察宝安产业发展的一个窗口。2019年的宝博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宝安企业生产的各种“黑科技”产品让市民们惊呼“酷炫了”,观众曾经从电影里看到的或者自己幻想的那些酷炫的技术,正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生活之中。比如,一企业提供的可提供企业数据3D可视化的虚拟工程中心,参观者通过佩戴VR眼镜,市民就可以走进这座“虚拟工厂”,饱览工厂的全貌以及产品零件的枝节细末。

  “4.7万家工业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就是宝安的最大底气、最大财富和顶梁柱,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就是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如今,从“制造”到“智创”,宝安正决心通过这个路径进行升级。

  比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举行的“宝安发布”,大量宝安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先进连接科技、惠牛科技、鼎阳科技等企业带来的近眼虚拟投影、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吸引了投资人的眼光。这个平台,正是宝安积极探索建设的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旨在解决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面临的成本高、缺人才、缺设备等痛点难点,为前沿性产业准备好跳板。

  此外,针对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宝安还将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围绕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制造装备六大产业方向重点发力,把产业基础好的优势,转化为产业集群发展的竞争力。“我们正在推动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延链‘四步走’,让产业生态更为完善,更为强大。”宝安区区长郭子平介绍。

  为产业发展培植厚土

  如果说企业是宝安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优质的营商环境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厚土。

  去年12月初,国家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在百强城区名单中,宝安区位列第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名次较去年上升一位。

  这得益于近年来宝安一直为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打气撑腰”,无论是从在全市率先出台“稳租金8条”,还是在全国率先建成审批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平台实现52项事项“秒批”办理,宝安都用心对待好企业和企业家,把他们当做“心肝宝贝”,从而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

  去年8月底,宝安史无前例对50家标杆企业和5家优秀协会进行了授牌和表彰,这样的举动让企业家感到暖心,宝安区五类百强联合会会长、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就表示,表彰实体经济发展标杆企业是对实体经济的极大鼓励,身为企业家,要发展好自己的企业,链接好产业上下游,更好地形成产业集群,为宝安发展贡献力量。

  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宝安力求做得实。近年来,宝安区出台了“1+5+7+N”产业政策体系,该系列政策重点,无不是从企业的诉求出发,为好企业拓展好空间,把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厂房、土地资源腾挪给好企业,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提供坚强后盾。

  宝安还力求跑得快。“注册企业几十秒就搞定!太方便了。”去年9月,宝安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企业设立审批时限从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获得一片好评。此外,宝安还在全市率先推出122项社区政务事项在全区“通办通取”。推出320项“不见面审批”、53项“秒批”服务,为全市最多。“宝安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宝安区的企业家真正感受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实干精神。”宝安星航中心园区负责人任刚这样认为。

  “大家都是宝安土生土长的企业,是我们的心肝宝贝,我们风雨同舟、一起同行,永远站在大家身边,做你们坚强的后盾!”姚任则用朴实的话,表达了对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区”建设深入,宝安的优势正逐渐显现。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空港新城片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湾顶和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核心位置,根据宝安的产业发展规划,此地将重点布局商务会展、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科技服务等前沿产业,带动宝安下一轮高质量发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无疑将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产生“虹吸效应”。宝安因势利导,去年10月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会展业发展的重磅政策和实施细则,对宝安区未来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进行了精准规划和扶持。该政策的出台,将充分发挥现代会展业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提升城区综合品质的带动作用,营造开放、专业、便捷、高效的办展环境,争取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早日迈入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同时,也将发挥会展业的“助推”“引擎”作用,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从而促进形成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宝安走向中国乃至世界。

  此外,宝安中心区片区作为港深穗黄金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将与前海共建深圳城市新中心,重点布局科技研发总部和现代服务业总部,打造集数字经济、科技金融、高端商务、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如今,在宝安中心区,滨海文化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雏形初显。

  “宝安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利好,心无旁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壮大创新动能,打造先行示范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姚任表示。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