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奏响文化创新强音

2020年01月15日14: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奏响文化创新强音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不知不觉间,又一年时光倏忽而去。细数过去一年文化深圳的收获与成就,精彩不断,芳华竞放——

  除夕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深圳七分钟”精彩绽放;年中,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揭晓,深圳4部作品获奖;9月,陆建新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国庆之际,“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群众文艺晚会”、《我的祖国》专场交响音乐会、“祖国万岁”大型焰火晚会等活动,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最美祝福;年底,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正式开工,而全年里,关于深圳的报道频频见诸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青春作伴,不负韶华。

  过去的一年里,深圳宣传文化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以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为总抓手,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道路上,不断奏响新乐章,开创新局面。

  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上提出,2019年深圳的城市文化展现新活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说:“我们要用创新的一脉一络编织,用实干的一砖一瓦铺砌,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礼赞新时代 高唱主旋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这一年,全国上下,同样的主旋律驰骋在大江南北,也回荡于南海之滨。

  去年里,深圳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宣传文化活动,浓烈的爱国热情深刻地感染着深圳市民。除夕夜,深圳首次作为分会场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全球华人的春晚记忆中烙下了难忘的“深圳印记”;大年初二晚,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完整版“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首播,再度在全国舞台上展示深圳精彩绽放的文艺力量。

  国庆之际,多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更奏响了这一年主旋律的最强音。从“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群众文艺晚会”、《我的祖国》专场交响音乐会,到“祖国万岁”大型焰火晚会,一番番深情“告白”,让深圳人的爱国情怀达到了最高潮。

  深圳人爱自己的国,也爱自己的城。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引起全城热议,更为深圳人带来满满的自豪之情和奋斗之力。

  中央、省主要媒体同样热切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连续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高质量发展,深圳率先这样干》《深圳改革再出发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新时期担当新使命——〈意见〉发布引起强烈反响》《深圳,创新的更大奇迹》等重要报道,浓墨重彩地解读深圳发展奇迹与崭新使命。去年全年,中央、省主要媒体还多次到深圳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调研行”等重大主题采访活动。

  激昂旋律,讴歌时代。举旗定向,激荡共鸣。

  这一年,深圳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圳主流媒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行示范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文化创新发展2020”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多项专项宣传和重大活动宣传,全方位、立体式地传播深圳改革发展的最新成就,发出新时代“深圳强音”。

  深圳媒体的融合改革在这一年步伐铿锵。去年12月18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管,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在“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上,“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特色栏目,成为了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传播深圳声音的学习宣传阵地。

  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在前海正式启用,大湾区之声手机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深圳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迈出坚实步伐,全市11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分两批挂牌,如今已全部启动运作。

  在融合改革之路上,深圳三大文化集团锐意进取,卓有成效。深圳报业集团读特4.0版本上线,读特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000万;读创客户端转型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入选“中国媒体融合2017-2018年度先锋榜”;深圳晚报与喜马拉雅合作的“听深圳”频道上线。广电集团壹深圳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000万,微博微信矩阵共收纳公号68个,粉丝总量近1800万。

  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在全国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排名中,深圳报业集团排名全国第七。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广播频率本地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深圳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收视率位列全国32家省级卫视第6名,创下成立以来最好成绩。出版集团掌上书城全新上线,荣获第二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数字出版创新成果奖”。

  传递正能量 文明沁人心

  不久前,深圳发布了最新的一期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去年11月交通文明指数为88.95分,创下监测以来最高分。

  从交通秩序、城市环境到校园文明、城中村整治,这一年,深圳点点滴滴的变化,背后都是扎扎实实的文明创建。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深圳以空前的重视程度、空前的工作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督查,成立“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扎实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全方位多形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看到不文明现象,马上曝光、马上整改。去年,深圳上线了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小程序,市民只需在手机上进行操作,就可向曝光台反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而在爆料后,全市各职能部门马上回应,及时处理市民诉求、回应市民关切、解决市民难题。

  街头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新市民培训”为来深市民上的文明素养“第一课”、校内外开展的各种青少年德育活动……深圳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教育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去年,深圳还深入推进《深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加强示范点和基地建设,建成了50个市级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0个主题公园。

  一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创新、锐意进取、法治有序的文明之城,才是令人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

  去年9月5日,深圳推荐的“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陆建新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这是继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之后,深圳涌现出的又一名全国道德模范。

  除了陆建新之外,这一年里,还有一幅幅感人的场景和人物铭记在深圳人的记忆里:龙岗百合“无人花店”在春节期间不但没丢一盆花,还收到33笔转账;蓝天救援队队员、“平民英雄”许挺秀、尹起贺在掩护台风受困人员撤离时英勇牺牲;深圳巴士集团驾驶员王付山在突发性脑梗来袭之际,凭借着毅力顽强完成了一系列停车动作,确保了一车乘客的安全……

  这些温暖美好的凡人善举,也是光辉闪烁的榜样力量。城市文明创建,在践行崇高道德、维护文明风尚的同时,也成为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鲜明底色与有力依托。

  改革破难题 创新激活力

  去年11月4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由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恢弘奏响;一周之后,深圳市粤剧团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在深圳大剧院惊艳亮相;该月底,深圳歌剧舞剧院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现当代舞剧《追梦人》首演……

  一场场来自鹏城文艺院团的艺术盛事密集上演,这不能不让人探究其背后的“深圳现象”。而事实上,这些文艺成果在此时厚积薄发,其实正是发轫于2017年启动的文艺院团改革。

  “在新一轮院团改革之前,我们团里的情况,用广东话说叫‘吊盐水’——完全是勉强维持。”粤剧团演员队队长陈世才告诉记者。院团改革之后,在坚持改革不走回头路、坚持企业化运营的同时,粤剧团在管理体制上回归文化系统,从资金、设备、场地特别是艺术创作上都得到了大力支持,让艺术家们得以安心工作、全情投入。“现在我们都说:春风来了!”陈世才说。

  改革如春风拂面,绽放鹏城文艺芬芳满园。

  与粤剧团一样,随着文艺院团改革的不断深化,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通过理顺新的管理机制,用优秀作品来实现院团的成长和发展。全市文艺精品创作花团锦簇,硕果累累。在去年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广播剧《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四部深圳作品获奖,在全省遥遥领先。

  创新如百花竞放,书写深圳文化全新图谱。

  201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标志着深圳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全市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已成功举办15届的深圳文博会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会展品牌,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深圳文化产业,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最新数据显示,“文化创新发展2020”确定的153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141项,完成率达92.16%。文化蓝图已经逐渐变成生动的文化福利,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展示新形象 讲好深圳故事

  去年底,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仪式在深圳湾举行,这标志着全市新一轮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驶入了建设“快车道”。

  比肩世界一流的深圳歌剧院、荟萃“国家宝藏”的国深博物馆、引领设计潮流的深圳创意设计馆……在不久的未来,这些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将陆续落地,为市民带去更多富有活力和魅力的文化空间,更成为深圳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最新标识。

  朝着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的目标,深圳积极拥抱世界,展示城市形象,讲好深圳故事,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

  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城市的“硬设施”,也映照着文化的“软实力”。

  2017年,深圳率先在全国首发城市文化菜单,如今,精彩的文化新生活在一年中每个季节里与深圳人相遇。

  在去年,34项品牌文化活动登上了城市文化菜单。“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邀请4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艺术家,带来了23场高水平演出。2019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位设计师携5000多件作品参展参赛。首届深圳书展成功举办,时隔10年 “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再次在深圳读书月期间举办……“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文化菜单展现深圳精彩活力,大力提升了深圳的国际化水平。

  去年9月,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深圳故事”第二版成书发布及研讨会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深圳故事”以及40年改革发展的奇迹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关注。此外,深圳“设计之都”推介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深圳国际文化周在瑞士、德国和捷克圆满举办,文化深圳积极迈向海外。深圳英文门户网站“EyeShenzhen(爱深圳)”则链接全球22个友好城市,点击量稳居国内榜首,被评为“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

  2020年,是深圳宣传文化战线一个重要的年份,是一记响亮的号角。

  这一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奋进之年,也是“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收官之年。新时代,新愿景,梦在前方;新使命,新征程,路在脚下。

  踏着创新的鼓点,深圳文化正在扬鞭策马,拥抱下一个春天。(记者韩文嘉)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