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污染治理由治污迈向提质

2020年01月16日09:4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水污染治理由治污迈向提质

   1月15日下午,深圳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 ,对过去一年全市水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总结,并谋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深圳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今年,深圳水污染治理工作由治污向提质迈进,全市将基本消除劣V类的水体,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

  去年深圳治水投资是整个“十二五”的3倍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介绍,2019年深圳完成治水投资达530亿元,是整个“十二五”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至7.93立方米,全国领先。去年全年深圳市完成了120公里的河道整治工作,以及35个易涝点治理工作,有力保障了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基本补齐深圳市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能力的历史欠账,完成327个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小区改造工作,100个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创建了342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截至目前,全市达标小区创建累计完成937个,全城直饮基础进一步夯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深圳治水成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全年开工建设16个碧道试点项目

  自2019年起,深圳高水平开展碧道试点建设,先行先试,成立了市碧道建设办公室。去年全年共开工建设16个碧道试点项目,开工建设了茅洲河碧道试点段项目(宝安段)先行示范段2.1公里、500米杨梅坑示范段样板工程。大沙河生态长廊惊艳亮相,成为“让河流回归自然”的生态河流典范。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2019年深圳市顺利通过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年度绩效评价,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终期验收,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提前一年完成建成区20%面积达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目标。

  在节水方面,深圳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编制完成《深圳市节约用水规划2021-2035》,全面铺开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动南山、福田区成为县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全面进入生态美丽河湖时代

  张礼卫表示,2020年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下一步深圳将持续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向统筹多种生态要素、追求健康生态系统、营造优美水环境的更高目标迈进。

  接下来,深圳市水务工作将实现六个转变。一是从重点强调人的需求向兼顾生态需求转变。二是从单一的功能性治水向多要素统筹兼顾转变。三是从消耗资源向资源循环利用转变。四是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五是要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六是从政府主导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2020年,全市将基本消除劣V类的水体,27条入库支流将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入海河流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此外,全市的用水总量将控制在20.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同比下降3%,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3万吨/日,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完成35个以上积水内涝点整治,水资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记者 郭宇立)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