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代表团共提出3件议案 涉及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

2020年01月17日08: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代表团共提出3件议案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张岩代表提出图书馆等公益类文化机构应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特派记者 周红声 摄

  1月16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议案协调会,审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大会共收到4件议案,其中深圳代表团就占了3件,均为立法案,涉及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

  修法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小区电梯广告位收益本该归业主所有,为何从未见踪影?成立业主委员会,怎么就这么难?被“炒”掉的物业公司,为何还赖着不走?……这些令人头痛的问题,很多小区居民都遇到过。省人大代表、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作人韩俊建议修改《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现行的《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自修订至今实施已近12年,严重滞后于国家物业管理法规,也已经不能适应我省物业管理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省物业服务纠纷呈上升趋势,社会上对修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韩俊建议,通过修法,一方面,明确业主共有物业的范围,并规定利用业主共有物业进行经营活动的,其收益归业主共有,从源头上减少纠纷。另一方面降低业委会成立门槛,更好发挥业主自治作用。

  车多位少,各小区的停车纠纷越来越多。韩俊认为,修法要建立停车位使用和管理规则,明确应当首先满足本区域内业主的停车需要,而且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车位、车库的使用情况按月予以公示。经业委会同意由物业服务企业出租经营的,每次出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租金收入扣除物业服务企业车位、车库维修、管理费用后剩余部分由业主大会决定使用。

  学前教育家庭教育亟待立法

  省人大代表、宝安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环卫党支部副书记陈琼一人带来两份议案,呼吁为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立法。

  陈琼说,2019年广东省入园儿童已达420万以上,积极应对二孩增长趋势,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近年来,我省的学前教育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的问题仍然存在,建议将《广东省学前教育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计划,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以及政府责任,拓宽及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师待遇,更好保障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权利。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陈琼建议我省尽快启动家庭教育立法工作,提升家庭教育地位;强化家长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规范家庭教育行为;为家庭教育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家庭指导服务机构不履职和不当履职提出罚则。(特派记者 李舒瑜 甘霖 綦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