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建"先行示范:前海税务局创新信用税管

2020年01月18日11:38  来源:中国报道
 
原标题:深圳"两建"先行示范:前海税务局创新信用税管

图为深圳“两建”先行示范访谈现场。

  近日,深圳“两建”先行示范访谈迎来前海税务局副局长万春生。万春生介绍,前海税务局大胆尝试以信用为基础来搭建新型的税收管理体系,对信用好的纳税人放得更开、服务更好;对信用差的纳税人管理更规范到位。

  三大亮点先行示范见成效

  据了解,前海税务局在深圳“两建”先行示范工作评选中取得社会信用体系类的第一名,得到了大众的充分肯定。万春生在分享时指出,该局以信用为基础来搭建新型的税收管理体系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一方面主要体现在数据共享。与其他信用数据单方应用不同,前海税务局与前海管理局实现了信用数据共享,把税收信用与社会信用有机结合起来,这样就形成了对企业更加全面、更加综合的信用评价,有利于对企业实施更精准有效的管理。

  另一方面是分级分类理念。原来的管理模式偏向于“平均用力”“无差别服务”,现在通过以信用为标准对企业分级,就可以对不同等级的企业提供不同程度的管理和服务。

  目前,前海税务局将企业划分为三类:对于社会信用和纳税信用等级均为A级的企业,前海税务局认定为“双A”级企业,对这部分优质企业前海税务局关注得更多的是,如何服务好;对“双B以上企业”,前海税务局重点体现“信用管”,也就是在征管力量分布上有所侧重;对双方的评价中有至少一项为C级或D级的纳税人,前海税务局在开展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方面会加强风险防控,这样,整体信用税收体系能够在“放得开”的同时又“控得住”。

  第三是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双提升。自信用税收工作运行以来,前海税务局已为“双A企业”办理了3800多笔业务,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缩短75%,税务机关减轻了约26%的日常管理工作量,风险管理成效也提升到30%以上,税务人员的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也同步降低。

  四大抓手推进以信用为基础来搭建新型的税收管理体系

  万春生介绍,该局共推出了四大类管理服务举措,主要围绕信用放、信用服、信用管、信用控来打造。在信用放上,对信用好的企业放得更开。针对发票的审批和领用 流程多、耗时长的难题,推出发票网上申请、线上“秒批”、按需供应、邮政配送“一条龙”服务。具体来说,是对“双A企业”的发票申请有“求”必应、按需供给,这样就直接将其发票审批、领购时间压缩80%以上。例如,原来一家企业办理发票领用,必须要亲自到窗口来办理,要经历两个部门四个环节,基本没3天时间是办不下来的。现在,只要你是双A企业,你需要申请发票,30分钟内就能完成审批,发票也是直接配送到家,真正实现“全程网上办”。

  在信用服上,对信用好的企业服务得更好。前海税务局专门设立了“信用税收服务”专窗,相当于纳税人的VIP通道,“双A”企业纳税人来了不用等、直接办。另外,这类企业还能享受到“承诺制 容缺办理”的好处,就是说,如果他们资料不齐全,可以通过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先行办理,事后再补齐资料。前海税务局还和银行开通了“税信贷”业务,如果企业有贷款需求,银行会根据前海税务局推送的名单,快速审批、快速放款。

  在信用管上,前海税务局推出了事前税收协商服务,前海税务局借鉴香港、美国等地的成熟经验,对大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实行事前税收协商,在这些企业遇到疑难税收问题时,可能这些问题还存在政策上不明确的地方,这个时候税务局就会尝试运用税收事前协商机制,来为企业释疑解惑,今年以来共有3家企业享受了该项服务。另外,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实行先批后审,例如对“双A企业”申请退税提供的资料会全部采信,实现当天审核,事后抽查复审。

  在信用控上,对信用较差的企业会加强风险管理。前面所提到的对信用好的企业放得更开,这不仅是节约纳税人时间,其实也是节约了前海税务局自己的征管力量,那利用这部分力量前海税务局就将管理重心转移到“CD级企业”上了,做到有差别、有重点地分配征管力量。以信用为重要参考,前海税务局形成了风险疑点“链条式”传导机制。比如,税源管理部门在申报纳税等日常事项管理中,减少对诚信企业的“打扰”,加强对失信企业的日常监管频率;审批部门对失信企业提交的涉税申请会审核会更严格,在对诚信企业“放得开”的同时,也会定时“回头看”进行复核;征管部门利用大数据定期抽查复审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堵住管理漏洞;风险管理部门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打击力度,构建了23个风险模型定期进行大数据扫描,并开展风险应对,精准打击黄金票等各种虚开链条,目前风险识别命中率可以达到85%以上,让失信纳税人无处遁形。

  另外,在信用控方面,该局还建立了“灰名单”制度,对于诚信企业偶尔“犯错”的,前海税务局允许采取救济措施,这样在管理上不至于“一棍子打死”。

  信用税收推动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大家都知道,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企业的税收诚信也是这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的战略规划里有一项是要建设国内首个信用经济实验区,前海税务局这个信用税收体系也是为了前海这个战略方向做的一个积极的探索。在这个信用税收的补充下,“前海企业信用画像”会更加完整。在这个“画像”中,前海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也会逐渐消除,比如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在获得可靠、真实、详尽的企业纳税信用数据后,对整个市场秩序可以监管得更到位。

  前海管理局和税务局实现评价结果双向运用实现及时预警

  万春生介绍,在双C或者双D的企业中,有一种情况是欠税金额巨大、严重不配合的企业。

  一方面,税务局将这类企业的名单推送给管理局后,管理局会将这个信息发布在前海的公共信用平台上。前海的其他企业看到这个失信企业信息后,可以重点关注,避免潜在损失,也可以敦促欠税企业尽快清缴税款。

  另一方面,管理局的其他监管部门,例如金融监管局会将高风险P2P企业名单等共享传递给税务局,这样也能帮助前海税收的风险管理。通过税务局与管理局两端联动,加强数据共享与应用,实现数据管税、信用管税的良好局面。

  践行“两建”先行示范工作,打造“前海税收模式”

  万春生表示,前海信用税收体系建设才刚刚起步,但它不仅仅是一个征管和服务方式的简单变革,前海税务局做的是一个税收征管体系构架的整体布局,是要以信用为核心带来办税流程、日常征管、风险管理一整套的连锁变革,以社会信用和纳税信用为基础,以分级分类风险管理为抓手,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围绕一个“简”字和全税种管理服务理念,打造以简约办税,集约征管,精准风控,数据管税为目标的“信用放、信用服、信用管、信用控”四位一体具有创新驱动、引领示范的、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定位的、与国际接轨的“前海税收模式”。

  万春生透露,该局计划拟分3年实现上述愿景和目标:第一年(2020年)建设、优化区块链平台,实现数字管税;第二年(2021年)变革征管、纳服、风控流程,实现简约办税、集约征管;第三年(2022年)巩固提高,建成引领示范前海税收模式。一是拓宽信用税收的广度和深度。对优质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对诚信守法纳税人秒批、秒办。在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区块链发票的同时,继续探索发票“按需供应”和“先审批、后下户”等措施来实现发票审批提质提速。对风险等级高的纳税人,加强数据化基础管理审核,强化风险管理。同时,强化各管理环节联动,切实增强税务治理能力,在“放”的同时,服务到位、管理到位。二是以区块链技术支撑信用税收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区块链技术,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执法、监管部门实现更有深度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

  第三是及时总结并推广信用税收工作经验。前海税务局将更加主动、加快形成新一批以信用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税收创新经验成果,同时加强与其他自贸区的沟通交流,助力前海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高水平信用税收示范标杆区域。(陈伟赞)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