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花市,送你一份春节买花指南

2020年01月18日15:0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逛花市,送你一份春节买花指南

不少市民提前到百合花卉小镇购买年花。

  过春节,不少市民都喜欢买几盆花摆在家里以增添喜庆氛围。那么,春节家里适合摆什么花?如何让迎春花卉开得更久更艳?记者走访了几处市场。

  小型组合年宵花盆栽受欢迎

  1月15日上午,记者走访福田区卓越中心的一些花店看到,这里的年宵花以组合盆栽为主。各式各类的年宵花已经上市,价格在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年宵花小型组合盆栽更受欢迎。”深圳九州花英鲜花零售店的负责人介绍,盆栽年宵花以蝴蝶兰、迷你月季、红掌等为主,造型上突出小巧清新的特色。据了解,今年的组合盆栽品种多样,取名也很有寓意,例如富贵花开、大吉大利、银留家中等。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市场上流行的多肉植物,也成为今年年宵花卉的主要种类。另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多肉植物因为品种多、有个性、便于组合、好养活、价格便宜,这两年迅速蹿红,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年宵花总体价格与去年持平

  下午,记者在龙岗百合花卉小镇花卉市场了解到,蝴蝶兰、水仙、红运当头等年宵花价格与去年持平。一些名贵品种今年也出现在花市上,例如珍珠杜鹃,是去年才培育出来的新品花卉,80厘米高的一盆珍珠杜鹃价格在1200~1500元之间。

  百合花卉小镇负责人曾建瑞介绍:“这里花市的价格跟外面比是有一点优势的,因为我们这里是批发的,而且是直接从基地过来的,加上这边租金相对便宜,年花的价格比市内便宜30%。”

  记者了解到,家庭用红运当头一般选择60~80厘米高。60厘米高的一盆红运当头价格在30~40元。水仙、年桔和红掌的价格也和去年持平,水仙一个8到10元,小品桔则根据不同的品相价格在60~100元之间,红掌35~60元左右。

  蝴蝶兰、水仙可提前买回家

  “像蝴蝶兰、水仙、金桔是可提前购买回家的花。”深圳市深雅琪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花卉专家黄师傅说,如果市民不知道花卉的花期,又想让花卉在春节盛开,那么购买前就要向商家询问花期。

  黄师傅介绍,一般情况下蝴蝶兰可提前半个月购买,可放在家中光线明亮处,不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处,让其慢慢适应家中的环境,花会开得很漂亮。一般盛花期能开到3月左右。特别提醒,盆土要保持微微湿润,不能有积水。

  水仙的养护则较为简单,一般提前10天购买,一个礼拜换一次水。如果春节前一周花苞还不饱满,就需要及时调节水温及室温来加快开花速度。

  黄师傅说,大多数观赏类花卉,如蝴蝶兰、红掌等,十天半月浇一次水就行。若家中温度较高,可一周浇一次水。每次浇水要浇根部,切记不要将水喷洒在花朵上,那样会使花朵迅速枯萎。此外,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孕妇,应谨慎选择郁金香、玫瑰、百合等香气浓郁的花卉。因为人长时间闻这些香气,容易引起不适感。(记者 文灿 文/图)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