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做好准备防范返程高峰疫情

2020年01月30日08:5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做好准备防范返程高峰疫情

  1月2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罗乐宣、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介绍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及确诊患者治愈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介绍全市市场供应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深圳全部医务人员已取消休假,面对春节节后返程高峰期带来的影响,深圳也做好准备。

  截至1月29日12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0例,治愈出院4例,无死亡病例,无医院人员感染。

  罗乐宣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深圳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疫情发生后,确定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确诊和疑似病例患者的集中收治点,集中确诊患者在此治疗。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传染病防控上有基础。目前已开设200张床位的专门病区,最多可提供500张床位。目前,市三院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生200多名、护士超过310人,基本可满足正常运转,我们还调集全市各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和业务骨干13人全脱产支援市三院。

  此外,还安排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深圳大学总医院专门用于接收核酸检测已转为阴性但仍需治疗的患者,让市三院集中力量救治重症和危重患者。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深圳也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春节返程高峰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1月28日到2月18日预计为返程高峰期。对节后返程高峰期,深圳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项工作方案。

  早前,深圳市已在公共交通场所,包括高铁、机场、各个口岸、码头等部署了红外线智能体温监测,做好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的及早检测,防止外面的输入。在临床科研方面上,相关防控科研工作也同步推进。

  在这些基础上,近期,深圳对病原体检测的机构数量也“扩容”,从原来市疾控中心和市三院2家机构,扩大到17家医疗机构,这样加快了病例确诊进度,也加快整个检测工作的部署。

  对于从疫区返深人员,市卫健委也建议,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员要在社区登记后,如果没有症状,一般可以居家或者在旅馆隔离14天。有症状的,则到发热门诊,如果确诊阳性,则转送至市三院。对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原则上也都集中进行医学观察。

  疫情来临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积极投入医疗救治中。1月23日和1月27日,医院分别有2名确诊患者出院,累计出院的确诊患者已达4名。

  经治疗后,市疾控中心先后进行2次检测,这4名患者的病毒核酸均转为阴性,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这意味着,4名患者体内已不存在新型冠状病毒,也就不具有传染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介绍,在超市出现蔬菜临时断供的情况,要求海吉星紧急调动货源,增加出货量。

  随着供应的增加,全市农贸供应就有了保障。深圳商超302家门店,沃尔玛、华润、天虹、百佳、盒马鲜生等,这几天已经增加了进货量。春节期间按平时进货量的10倍组织货源,适应市民最近的消费习惯。

  到29日,海吉星的进货量增加到3800吨,380家供应商家全部开业。商超的进货量还要再增加一倍,双管齐下,商超出现货品临时短缺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记者 郑健阳 文灿)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