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阴影下,深圳这个小区的通告温暖了我……

2020年01月31日15: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阴影下,深圳这个小区的通告温暖了我……

 

  2020年春节,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全球,一时间,人们谈“湖北人”色变。全国人民宅在家里的这几天,歧视湖北人的消息层出不穷。有酒店不让湖北人入住,有湖北牌车辆被拦截,知乎微博上的歧视评论比比皆是……当“地域黑”的情绪开始蔓延,湖北人民对理解、支持的渴望便愈加强烈。

  1月30日,由于深圳一小区出现新冠状病毒疑似感染病例,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疫医生发布了这则通告。通告除了呼吁小区居民配合调查及消毒处理工作外,还特地恳请大家“不要歧视,在疫情面前,我们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不知为何,虽不是湖北人也未曾受过歧视,但还是被这寥寥数字的“请求”温暖了。

  “可能的话,在你们小区群里为他们加油鼓劲”,这是通告最后一段对居民提出的建议,简单却温馨。回溯钟南山院士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的这几天,全国人民在调侃着“躺在家里也可以给国家做贡献”中度过了别样的春节,也在网上关注着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信息。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将疫情阴影无限扩大,在外的湖北人也在被歧视的情绪中沉溺,此时深圳小区这饱含温情的通告,如一池温水,暖和了冬日里的人心。

  都说“病会好,但人情冷暖,修复起来就难了”,深圳作为开放包容的都市,曾在来自全国各省市务工人员的支持下,全力发展,努力建设。如今,湖北人民作为受疫情伤害最重的同胞,我们更应该给湖北人以最大的善意、同情、理解、敬意以及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互相关爱,这个世界才更温情更美好,疫情更容易被控制。”你看,防疫医生也认为爱、温情与美好是控制疫情的助推器。

除了这些温馨通告,

包括深圳在内的许多城市

为方便已外出的湖北人生活,

也陆续出台了许多措施。

 

日前深圳就公布了一批

指定接待湖北游客的酒店信息,

深圳旅游业界积极行动,

饭店协会业也发出倡议:

湖北游客是我们的同胞,

不仅不能歧视,要伸出援手帮助他们!

 

  我们抓紧时间防疫,也抓紧时间去温暖身边受疫情伤害的湖北人、广东人、浙江人……言语虽轻,但一声声加油足以撑起抗疫信心。

  拒绝歧视,湖北人也是受害者。

  我们看到许多湖北人自发录制的“我是湖北人,这个春节不出门”接力视频;

  我们看到车站机场主动退票的武汉人;

  我们也看到了红着眼跟家乡亲人说明年春节再聚的面庞;

  我们还看到了躲在家里足不出户的小朋友在说:湖北加油!

  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湖北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站“疫”的决心。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们也可以做一个温暖这个英雄城市的人,温暖湖北,温暖身边的湖北人。

很欣慰,

在武汉市委书记回应歧视湖北人的微博下面,

我看到了这些:

 

 

 

 

湖北人也是受害者,

希望加油的呼声和温馨通告能越来越多,

多到足以抵御歧视。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