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边检、地铁等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04日11:2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他们坚守岗位为市民筑起防疫墙

  皇岗海关关员程康仪:做好防疫细节 助旅客安全通关

  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夏璐雪:国门就是我的阵地

  龙岗南约社区民警尹红学:严把防疫关 让居民安心

  深圳北站售票车间职工汪彤:我在车站等大家安全返深

  深圳地铁7号线值班员王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市民已经按照防疫专家的要求,尽可能地“宅”在家里。但我们不能忘记,在车站,在海关,在口岸,在社区……还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深圳人仍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

  皇岗海关关员程康仪:做好防疫细节 助旅客安全通关

  我是皇岗海关旅检一处旅检三科关员程康仪,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原定的过节计划。本来打算年后回老家的,疫情防控期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干脆就不回去了

  我大学主修心理学,虽然不是医学专业“对口”人才,但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认真学习卫生检疫相关知识,掌握了卫生检疫工作技能,成为一名“半路出家”的岗位能手。防疫工作开展期间,我利用心理学知识给旅客做心理疏导。由于现在旅客通关需要进行健康申报,部分旅客着急赶路,对这个新增的环节有些不理解,我就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释这项工作的必要性,疏导旅客的负面情绪。

  除了在现场卫生检疫岗位工作,防疫工作开展期间,我还参与了后勤岗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小到防疫用的口罩、手套,大到现场医学排查室的器材设备,细到每日工作情况报表,我都一一参与,让现场保障工作妥妥帖帖,获得身边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夏璐雪:国门就是我的阵地

  我叫夏璐雪,湖北武汉人,2013年参加边检工作,是深圳湾边检站的一名民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和同事们都没有退缩,无所畏惧地冲在国门第一线。武汉是我的家,我要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国门是我的阵地,我更要义不容辞守好。

  春节期间,入境大厅里,带着口罩的旅客步履匆忙。我和同事们戴着口罩、手套,端坐验证台,一如往常验放着旅客。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深圳湾边检站决定组建防疫工作突击队,作为疫情防控特别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力量。通知刚下发到队里,我第一个报了名。

  除旅客查验工作,防疫工作开展期间,边检部门还及时为运送防疫物资通关车辆及通行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助力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位边检民警都是战士。我和战友们选择坚守国门,战疫情,保畅通,誓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龙岗南约社区民警尹红学:严把防疫关 让居民安心

  我叫尹红学,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龙派出所南约社区民警。1994年,我脱下军装加入龙岗警队,一直战斗在一线。今年大年初三我开始值班,上班前,家人总是叮嘱我要注意防护。要保护群众,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我的工作主要是主要负责接处警,每隔两个小时要对辖区治安进行一次巡查,所以无法避免接触各种各样的人。针对这一情况,宝龙派出所给每个执勤民警配发了口罩和酒精,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防护保障。

  除了警务工作,疫情爆发以来,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也成为我和同事的重要职责。在高速公路出口防疫检查点执勤,鉴别辖区外来人员身份,协助查测体温,对辖区一些餐饮和娱乐场所加强巡查,协助社区加强防疫宣传成了近期社区警务室的常态。近期群众有关防疫方面的求助警情明显增加,社区也加强了对重点疫情发生地流动人口的筛查工作。作为警察,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是我们的本分,所以每接到这样的警情我们都会立即赶去处理,让居民安心、放心。

  我有一个当年在军校的同学就在武汉,转业以后也做了警察,近来我经常通过微信看到他在疫情发生地执勤的情况。比起他们,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我相信,只要每个人尽职尽责,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深圳北站售票车间职工汪彤:我在车站等大家安全返深

  我是深圳北站售票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就从未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今年除了思乡更多的是担心。

  近日,铁路部门决定延长退票时限,同时免收退票费。每次看到有人退票,尤其是湖北方向的列车,我都默默祈祷,希望这些旅客平安无事,在不久后都能重新购票,早日返回深圳。

  家人们非常担心我,在他们看来,春运期间车站的人流量更多、人员更复杂。奶奶每次打电话都不厌其烦地叮嘱我要戴好口罩,我告诉她不用担心,单位给我们配发了口罩,而且每天都有消毒,多次测量体温。我相信我的家人朋友一定能照顾好自己,我也一定会保护好自己,每天和家人互报平安是我和家人之间最重要的事,也是彼此最大的牵挂。

  深圳地铁7号线值班员王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我是王易,我和我老公两人都是深圳地铁集团的员工。今年春节,我们俩本打算带着孩子回老家湖北,但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和孩子他爸决定留守岗位。我在地铁7号线洪湖站值班,孩子他爸留在车辆段值班。

  公司安排了专人每天对车辆、站厅进行消杀,我们也早早戴上了口罩,对进站的每一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地铁客流多,每天有大量的市民乘坐地铁,疫情防控马虎不得。我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车站,孩子她爸留守车辆段值班。受疫情影响,家里的老人回了老家,孩子只好由我们俩轮流照顾。如果赶上我们俩上同一个班次,就只好让孩子跟着她爸去办公室。

  我虽在千里之外,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既然选择留下,就会坚守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障每一班车的安全,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做好地铁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董玉含 邱志东 李超 通讯员 吴延梅 黄钊 吴尚桐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