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周密方案确保开学安全

2020年02月05日08: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推出周密方案确保开学安全

  2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重点就如何做好广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发布,邀请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广州市教育局以及部分学校有关负责人出席。

  “入粤登记”一键办理车辆信息登记

  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表示,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的通知》要求,各企业用人单位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明确目前仍在湖北人员暂不返粤,对14天内有湖北旅行史或居住史的来粤人员实行登记造册,做好重点医学观察14天等健康管理,并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如出现发热等疑似病症,应立即采取防护措施转送至医疗机构。

  据悉,目前在入粤通道设置联合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进广东车辆可通过入驻“粤省事”小程序的“入粤登记”一键办理信息登记,快速通关,并且通过短信公告等多种形式提醒旅客进行自我健康检测。

  随着广东省各大医疗机构开诊日期临近,医院内感染风险将加大。周紫霄表示,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做好院内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一线医务人员要对门诊、急诊患者和住院的患者多问一句,是否来自湖北。凡是14天内有湖北旅行或居住史的患者必查。

  7名专家携移动P3实验室驰援武汉

  在积极应对本省临床救治工作同时,广东积极驰援湖北。2月4日下午,由省疾控中心选派的7名优秀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专家,携移动P3实验室援助武汉,充实当地疾控力量。同时,由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57名队员以及3台紧急救援车、4台救援物资运送车辆,奔赴武汉。据介绍,截至2月4日,广东已选派400多名优秀医务人员援助武汉。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透露,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已经派出两批共91个医疗队员参加广东医疗队,接管了汉口医院一个病区,救治了364例确诊病例,有1例已经出院,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

  “我们组建了以中青年为主、70%以上都是共产党员的战疫特战队,由附属医院二院、三院的院长带队,组成高级专业团队,随时准备出发。”肖海鹏说,该院还开拓了与武汉前线的视频专家会诊通道,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和家属等提供咨询服务。

  另据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广东有7所高校派出了200多人的医护人员前往湖北去参加救治。

  疫情解除前不安排湖北师生返校

  广州地区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3740所,教职工34万多人,学生382万多人。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爽表示,广州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目前滞留在湖北的教职工有6424人,学生39476人。我们对所有师生都建立了台账,专人跟进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况,之后还将持续跟进到开学之后。”

  据介绍,广州制定了开学前工作方案,每所学校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到“一校一案”,做好师生分期分批次返校方案措施,有条件的学校会设立独立的观察隔离区域。对于没有落实防控措施不予开学。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华农有42900多名全日制在校学生,其中湖北籍1097人,目前有754人尚在湖北,1056人到过湖北。全校教职工5565人,其中湖北籍357人,83人尚在湖北,146人到过湖北。“在疫情解除前,不安排湖北师生返校。我们要求在校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外出,加强管理校外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使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据介绍,广东省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有2450万人。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广东已推出周密的开学方案,并在1月30日印发各地。其中要求高校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独立医学观察治疗。如果一所学校观察区能容纳的是100人,那么返校的人数中需要隔离观察的就不应超过100人。

  开学方案的详细安排还包括:在校门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学生宿舍进出实行实名制登记验证和体温监测,疫情防控期间谢绝外人来访。外卖、快递及送货人员实行定时定点投送交接,不能进入人员密集场所等。“我们把全省教育系统的开学方案列了若干的附件指引清单要求,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不留空档,不留死角,确保我们的开学安全。”景李虎说。(记者 李明)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