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公布预防新冠肺炎凉茶处方

2020年02月07日0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钟南山团队公布预防新冠肺炎凉茶处方

  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医院组成了中医科新冠防治组,经讨论,并结合《广州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拟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凉茶处方,经医院相关部门的配合由食堂煎制,定期为全院职工饮用,此方也适用于居家隔离防疫的市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凉茶处方如下:柴胡10克、黄芪10克、薏米15克、苍术10克、麦冬15克、北沙参15克、生甘草10克、金银花15克、僵蚕10克、蝉衣5克、大黄5克、姜黄10克,以上药物10服,以水15升煎取10升,每人每次饮200毫升,每周2到3次。如果是居家使用,以上药物1服,以水1.5升煎取1升,3到4人分服,每周2到3次。该预防凉茶处方经一线医护人员服用后,身体状况一致反应良好,得到了不少医护人员的青睐。

  专家组认为,本次“疫病”有内外之因,外邪经皮毛或口鼻途径入侵人体,此为外因;人体正气相对不足难以抗邪,以致发病,此为内因。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该防疫处方的主要目的在于“调理脾胃”与“祛邪辟秽”相结合,标本兼治。(记者 严俊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