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区防疫八仙过海各有神通

2020年02月07日08: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社区防疫八仙过海各有神通

  外卖、快递被集中放置在门口业主错峰取货,社区门口采取“非接触式服务”,对居家观察人员制作“服务关爱联系卡”提供贴心服务……目前,深圳不少小区和社区采取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接触,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温馨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

  “再仔细些争取将疫情挡在门外。”近日,记者走进小区和社区进行采访,防控工作人员表示,从一个个小细节入手,就能更有效防控疫情。

  把好“入口关”切断传染源

  “您好!请先测个体温。”宝安区高发西岸花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进入返深高峰期,监测点对拎包、提行李的,核查信息需要更仔细,会让他们提供相应的行程凭证。”高发西岸花园管理处经理助理刘慧娜介绍,小区保留的出入口配了2名保安,“逢人必测,逢车必查”。

  所有业主的情况,物业管理处都进行了登记备案,建立排查制度,没有在家的住户,则电话核实登记。居民在业主群里面每天还能收到“日报”,内容包括进入小区的人员数量、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数量、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体温测量结果等,让居民放心。为减少居民对外接触造成的风险,刘慧娜介绍,“外卖、快递是集中放置在门口,引导大家错峰领取,减少人员接触,秩序也更好。”

  “请问您最近是否离深?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和一新村6号入口岗亭,保安员李小芬在轮岗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在防止疫情输入方面,城中村因为路口多小巷多,更是不能懈怠,和全市不少城中村一样,和一社区进行围合管理,做好登记把好“入口关”。

  熊田甜是宝安区选派至和一社区党委挂职的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她利用自己多年在疾控系统的工作经验快速进入状态。“‘入口关’是尤为重要的一步,仔细做好检查有利于及时切断传染源。”

  “我们启动‘非接触式服务’,减少人们的密切接触,就减少病毒的传播感染。”熊田甜介绍,“非接触式服务”是将登记台设计在工作站外,减少工作人员暴露与接触的机会,提倡使用手机填写登记信息等等。

  把好“卫生关”让居民放心

  每天,高发西岸花园物业工作人员都会对小区的公共设施设备、电梯、楼宇大堂等进行消杀处理。电梯、门把手这些容易成为细菌、病毒传播地的地方成为重点。对于居住人数较多或有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所在的楼栋,物业对公共区域的消杀更加频繁。

  和一社区也对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定时、定人、定点进行清洁,把好“卫生关”。社区还设置了专门用于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分类处理,切断污染源。

  高发西岸小区内,保安一直在巡逻,对于一些在花园走动且未戴口罩的业主,保安会及时督促大家做好防护。对正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工作人员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于每天的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分别上门测量一次体温,内容由物业工作人员记录好,填进“日报”发到业主群,让居民了解情况。

  “林先生,您今天体温如何?感觉怎么样?”记者采访时,社区工作人员丁敏仪正拿着手机忙碌着,针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市民,让其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主动申报,督促其进行居家观察两周。和一社区共有5个城中村,管理人口达到9.24万人,防控工作难度大,工作做得尤其需要仔细。

  每天,和一社区党委书记曾景生、警务室警长王冬东、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彭国强等人,针对下发到社区的外地返深的人员名单一一联系,走进居民家中引导居家隔离,确保排查“不漏一人”。“这是我的电话,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再坚持一下,这两周就不要出门了。”这成了曾景生每天的“口头禅。”

  曾景生介绍,针对需要居家观察的市民,社区专门贴心制作了“服务关爱联系卡”,明确隔离时间及相关防护要求。居家观察期间,市民可通过微信与社区志愿者进行实时沟通,保障其日常所需生活物资。(记者 叶志卫)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