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返深车辆排查 提前申报二三十秒可通过

2020年02月09日10: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记者亲历返深车辆排查

司机扫码申报。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目前,深圳市已经全面加强了对车辆返深的排查工作,符合相应情形的车辆及司乘人员须网上申报后在经过检疫点时才会放行。记者2月8日进行了体验,发现如果返深车辆没有提前在网上申报而是在现场申报,则会损耗不少时间,即便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也会造成10-20分钟的排队等候。

  记者了解到,省市两级有粤省事、i深圳APP、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均可进行人员、车辆返深的网上申报。2月8日上午,记者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申报,首先填报个人相关信息选择抵深日期,然后是返深前的旅居、接触情况以及身体是否存在疑似症状,整个操作过程一两分钟就可完成,如有同车人则可一并进行申报。

  随后,记者驾驶车辆进入广深高速并选择皇岗收费站的检疫点驶出。一进入收费站广场,就可以看到“前方测体温,请放下车窗,佩戴好口罩”的交通提示牌,同时还有一辆警车,上方有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提醒车辆要进行登记。现场共开放了4条车道,2条小客车通道,2条货车通道,小客车车道又将深圳号牌与外地号牌进行分开。在长约100米的车道上,每一侧有多达20块的二维码提示牌,供司机在排队通过时可以现场扫码申报。同时,有喇叭和无人机移动喊话,提醒申报。

  记者缓慢驶入检疫点,有工作人员示意记者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要在网上申报,随后消杀人员对车门喷洒消毒液,在快要驶出收费站时有公安分局的警力对车内人员是否网上申报进行核验。没有申报的,必须现场申报完成后方可放行,已经申报的核验后放行。记者已经事先将申报完成后生成的二维码页面截图保存,直接向工作人员出示方便核验,很快就驶出检疫点。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整个过程中,现场申报会损耗不少时间。从进入检疫点到离开,记者共耗时16分钟,然而前方只有20辆车左右,有的车快速通过可以看出是已经申报,有的车三五分钟才通过,说明正在现场申报,其中一辆车耗时8分钟才申报完毕,推测车内乘客较多或不熟悉手机操作。

  经过收费站后,记者表明身份,将车辆停放在检疫点工作车辆临时停放区域。“如果大家都已经提前申报的话,那每辆车二三十秒就可以通过检疫点,现在虽然车不多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排队现象,就是因为很多人还不知道提前申报,我们也会加大宣传力度,也希望在深的市民可以将申报的二维码发给要开车返深的亲朋好友。”福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钟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广深高速皇岗收费站近期每日车流量为6000辆次,而正常工作日的车流量为3万辆次。“我们预计不会出现集中的返深高峰,受疫情影响,以及开学和其他省市关于防控的要求,返深期会被拉长,返深车流就会被稀释。”钟宇说。

  记者看到,虽然需要一定的排队时间,但是驾驶员和乘客都很好地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申报和检疫,有的驾驶员在完成核查后还会对工作人员说声“谢谢,辛苦了。”截至8日下午17时,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已经有申报总量14.9万单(约等于实际车辆数),申报进深人数24.7万人,分布于不同日期。

  热点问题解答

  1、凡是开车回深圳的都要申报吗?

  答:符合下列情形的,进入我市的公路、城市道路的司乘人员需要提前网上登记申报,未提前申报的必须在经过我市道路交通检疫点时现场申报,未如实填报信息的人员将纳入征信并承担法律责任,包括车辆驾驶员和车内所有人员,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一是外地(深圳以外地区号牌)车辆;二是深圳(粤B)牌照车辆,在2020年1月1日后曾前往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的;三是深圳及外地牌照机动车出行,驾驶员及乘客中有非深圳户籍人员的;四是中型以上客车的所有非深圳户籍乘员。

  2、深圳户籍开深圳车是否需要申报?

  答:视情况。如果1月1日后曾前往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的需要申报,如车内乘客有非深圳户籍的需要申报。没有上述情况的,驾驶员可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供工作人员查验放行。

  3、去机场接人回市区是否要申报?

  答:视情况。对于出租车、网约车,深圳交警将联合出租车企业对司机进行提前申报并提供申报的二维码,如果拉的乘客是非深户籍的,出租车司机需要提醒乘客进行申报,就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一样,上车就提醒乘客需要了解相关的政策。私家车去机场接人同样参照需要申报的对象,视情况申报,如乘客非深户籍需要申报。

  4、经常要进出深圳需要每一次都申报吗?

  答:如果是固定人员不用重复申报,一次申报即可,如果车内的乘客有变化,需要根据规定对照是否属于申报对象。比如乘客是非深户籍,可以由乘客自己申报,也可以由司机申报,持有深圳居住证属于非深户籍。

  5、提前申报就不用测体温吗?

  答:提前申报后在经过检疫点时同样需要测体温,还需要对申报信息进行核验。但是免去了现场申报的时间,可以提高通行效率。

  首席记者 解树森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