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以实招硬招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10日0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南山区以实招硬招助企业渡难关

  作为广东省经济第一强区,企业一直是南山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好,南山才会好。南山好,企业会更好。

  面对疫情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南山辖区众多企业被动停工停产、却还需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原本生存艰难的中小企业所处环境更甚。紧要关头,2月9日,南山区正式发布《南山区携手企业勠力同心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支持措施》(下称“措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六稳”要求。

  措施包含12条具体企业专项支持政策,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为企业提供“租金减免”“金融支撑”“保障物资稳定供应”“援企稳岗”四大方面支持,与企业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有精度:四大方面助企业渡难关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南山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呼声,以最迅敏的行动收集辖区2142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反馈的复工及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

  “目前企业停工停产经营收入甚微,但是每个月租赁支出巨大,压力大”。“企业既存在现有贷款利息还款难的困境,又面临资金链紧张,急需融资新资金”。“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都少不了稳定物资支持”。“一些企业开源节流、员工害怕失业;但因防控需求,人员流动受阻,一些企业又招不到人”。这是众多企业在调研时,反映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难题,南山区从“租金减免”“金融支撑”“保障物资稳定供应”“援企稳岗”四大方面提供支持。

  租金减免。南山充分发挥区政府带头作用,由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对符合条件的租户企业2月、3月两个月的租金进行免除;其次,广泛发动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和社会园区运营机构也参与减免租金;还对辖区住宿、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2月-3月的租金,给予一定补贴。

  金融支撑。南山对企业实施专项贷款贴息;引导担保机构发挥资本撬动作用,向企业输血;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设置专项信贷额度减免罚息等支持,多渠道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保障物资稳定供应。南山通过支持辖区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来增加供给,保障应急防疫物资;此外,对保障居民粮油、肉类、蔬菜等民生必需品日常供应的企业给予补贴,保障市场生活物资的供应。

  援企稳岗。南山提出减轻企业社保支出负担,鼓励企业稳定用工岗位;政府出资免费为辖区企业公益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保障企业用人需求;鼓励辖区有条件的企业携手抗疫献爱心。

  有力度:“真金白银”企业受惠多

  仔细研读12条政策会发现,这不仅仅是停留在政策方面的支持指引,而是用“真金白银”替企业排忧解难,受惠企业多、受惠面广、补贴力度大。

  受惠企业多。系列措施,不单是发挥区政府力量,还号召区属国企物业参与,股份合作公司和社会园区运营机构共同参与;不单是对单个企业提供支持,还对园区、对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南山以政府资源最大化撬动社会资源,在全区拧紧“一股团结气”,数以万计中小企业将会从中受惠。以租金减免为例,号召辖区园区运营机构参与并为园区提供支持,受益的不仅是一家园区,而是园区内数百家企业。

  受惠面广。场地承租、资金运转、物资支持、人力供给,这都是一个企业正常运作的必要元素。系列政策,切中企业发展要点,涵盖方方面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应对疫情支持。此外,这些政策不仅针对住宿、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还对辖区科技、文化等各行业都有利。

  补贴力度大。南山区以实实在在“真金白银”,为企业筑起发展后盾。12条政策中,提出对辖区众多企业减免2月及3月两个月租金,预计可共免除租金约1亿元;对企业2月至4月三个月贷款提供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支持,还按最高 50%的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摊风险;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专项支持……值得关注的是,除享受南山区政策支持,企业还可以同时叠加享受上级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

  有温度:及时贴心服务广获好评

  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

  “感受到南山区政府的温暖”……12条企业专项支持政策一经推出,就获得不少辖区企业家的支持。

  “每一个措施都是有力度的,都可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中博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发明表示,疫情当下,12条政策是企业的“及时雨”,近期与南山区同携手抗击疫情,感受到南山科技抗疫的魅力。他还建议,由辖区相关单位发起,倡议企业团结起来、发起自救。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胡文广,以深信服企业自身为例,对政策给予肯定。胡文广介绍,深信服在南山区租赁办公场地有几万平方米,减免租金解决了当下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他还表示,稳定市场物资供应,可以为员工和企业增加信心、一齐打赢疫情阻击战。

  “这次疫情应对,感受到南山区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荣对南山区政府服务质量、效率进行点赞。目前,光峰科技正在按照南山相关指引有序开展复工,并响应号召鼓励员工在家远程办公。“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深圳微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伟杰如此评价,他说这些企业扶持政策考虑周到、不仅有力度、还很有温度。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阻断企业发展。南山区政企一心,将携手抗疫,共渡难关。

  南山区“十二条”企业专项支持政策

  关键词1:减免企业租金负担

  1、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对符合条件的租户企业,免除2020年2月份、3月份租金。

  2、鼓励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参照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的免租措施对租户减免租金,对2020年2月至3月期间,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租金的股份合作公司,在2020年股份合作公司支持政策和其他支持政策中予以侧重考虑。

  3、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运营机构参照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的免租措施对租户减免租金,对2020年2月至3月期间,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租金的园区运营机构,按照实际减免租金的50%予以专项支持,单个园区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4、实施商业企业租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承租社会经营用房的,按企业2020年2月至3月期间实际支付租金的3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关键词2:提供专项金融支撑

  5、对2020年2月至4月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70%给予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6、2020年2月至4月期间,为辖区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提供风险分担,按最高50%的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摊风险,最高代偿金额3000万。

  7、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发特色金融产品、 设置专项信贷额度、给予专项利率优惠、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予以还款展期宽限、减免罚息等支持,对力度较大、效果明显的,通过2020年专项资金给予支持表彰,并在后续合作中予以优先考虑。

  关键词3:保障物资稳定供应

  8、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对辖区生产有关应急防疫物资的企业,按其2020年2月至4月合计产值较去年同期产值增长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专项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疫情结束后一段时间内出现产能过剩的,区政府优先考虑采购其产品供给辖区医疗机构或作为战略储备物资。

  9、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对 2020年2月至4月期间保障居民粮油、肉类、蔬菜等民生必需品日常供应的限额以上批零企业,按照企业上述物资采购合同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专项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关键词4: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10、对按政府要求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辖区“四上”企业,按其2020年2月份企业实际缴纳社保金额的1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11、保障区内企业用人需求,由政府出资委托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辖区企业开展公益线上招聘活动。

  12、对于辖区企业通过民政部门、卫生部门、慈善组织无偿 捐赠的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可凭符合规定的证明材料,在当期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前进行全额扣除。(罗兰 徐钢良)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