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88所普高13.8万学生开启在线教学

2020年02月11日09: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市88所普高13.8万学生开启在线教学

  2月10日,深圳市教育局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我市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昨日起,全市88所普通高中同步开启在线教学,并按照教学大纲直播开设新课。至于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阶段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目前市教育局已制定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初三年级的在线教学可以讲新课,初二及以下学段不得讲授新课。

  按照市教育局普通高中在线教学的指引,昨日起全市88所普通高中学校、13.8万学生开启在线教学。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深圳市首次大规模全面开展线上集中直播教学,所有高中均按照教学大纲开新课,网上教学的时间安排与平时在校教学时间安排大体一致,包括早自习、堂课时间、课间操、午休、下午课程安排、晚自习以及交作业时间。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义务教学阶段学校在线教学的安排,陈秋明透露,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已制定并下发到各区教育部门,计划在初三学段的在线教学中开设新课,初二及以下学段则不得讲授新课。小学四到六年级,建议适当减少文化课时长。小学一到三年级,学校可根据所在区教育局的要求自主安排。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组织了全市最优秀的教师加班加点现场录制课程,多方汇聚,优选课程,实现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资源的“分类订制”,适时动态更新教学资源。至于义务阶段的在线教学资源,市教科院也正在组织全市教研员研究提供小一至初二的各年级所有课程的课程示例,供授课老师参考。

  目前,市教育局已新开发出针对高中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科资源,定期在电视、媒体和教育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推送,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课时指引、动态指引和课例指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实抓细管理是在线教学的关键,要求每个学校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全员调动。同时,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要求学校建立在线教学日志,并建立定点定向帮扶制度和资源保底制度,确保每个学校都参与,每一个学生都参与。(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